中国网讯 近年来,福建泉港区以“治安最安全、执法最满意、社会最平安”吉祥泉港创建为抓手,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广泛凝聚干部群众“泉港好大家会更好”思想共识。2019年该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获市级优秀等次,群众安全感率达99.08%、扫黑除恶好评率达87.25%,均位列全市前列。

 

服务下沉   提高幸福感

5月8日,后龙镇后龙村和平小学旁对往来师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倾斜围墙,已经顺利拆除;5月25日,涂岭镇樟脚村、寨后村三户群众的大病医疗补助申请材料已经提交受理;5月26日,柳亭村“黑户”二十多年的郭某勇,出生证明已补办并完成落户、身份证办理等事宜,群众送来感谢锦旗……

群众事,无小事。连日来,一个又一个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分别在泉港区挂片驻村“警长”的努力下,逐一成功化解。

得益于该区近期启动的“百名警长进百村”活动,自5月1日起,该区以“局领导包片、所长协助包片、队(室、中心)长包治安重点社区(村居)、警长包社区(村居)”的方式,安排101名“警长”分别到全区101个村居(社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挂片驻村工作。

挂片驻村期间,“警长”们化身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建设“宣传员”、帮扶帮教“服务员”、意见建议“反馈员”,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公安工作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每月至少开展一项社区(村居)服务、社会援助等公益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尺”。

同时,通过一盘棋统筹抓落实、一条龙服务解难题、一张表亮晒拼成效、一平台线上推工作、一口径正反向促动等“五个一”举措,着力“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截至目前,各级“警长”已深入各村(居)开展走访近2339人次,开展治安防范宣传490次、征集意见建议106条,为群众办实事46件。

 

快侦快破  增强安全感 

近日,界山镇狮东村沈先生报警称,家里进了小偷现金被盗。狮东边防所迅速启动小案快侦机制。当天早上8时许,盗窃嫌疑人陈某彬被成功抓获,并追回赃款1800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小案子连着大民生。从接到报警到将嫌疑人归案,前后不到1个小时。这样的破案效率,是泉港推行小案快侦、行政案件快办机制,强化合成作战,建立全流程盯案机制的成效体现。截至目前,该区通过小案快侦快破机制,破获侵财性案件145起、比升37.11%。

同时,围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等“六清”行动,该区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至目前,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3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114起,刑拘九类涉恶人员283人。

在沿海治安防控上,探索队伍联动促合力、科技联防促提效、矛盾联调促和谐、海域联治促稳定等海域治理“四联四促”工作机制,投入700多万元在重点码头、澳口密布电子哨兵,并借力5G、人工智能等现代高科技手段,把好沿海岸线重点关卡、管好重点人员、做好重点防范,实现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的“三个零目标”,维护沿海岸线安全稳定,助力泉港区被省里确定为第一批无疫情区和低风险地区;同时,实现对沿海岸线的24小时可视监控,做到“露头就打”,有效遏制沿海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成品油走私“断源”不回潮。

 

聚智纳谏  提升获得感

“这几年,我们这里的治安越来越好了,晚上摩托车放在门口,都不用担心会被偷走。家在这里,我们很放心!”

为进一步做好创建“吉祥泉港”巩固年宣传活动,近日,泉港区委政法委全体机关干部联合界山镇镇村干部,走进玉湖村开展入户访视活动,面对面、实打实,听民声、纳民谏。活动现场,村民陈贤铭说出了自己的见闻和“平安泉港”创建活动带来的红利。

开展入户访视,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宣传、登记、服务”,是该区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有效手段之一。

泉港还借助网络直播、现场电话连线等形式,开展“吉祥泉港 平安相伴”宣传,实施“百千万计划”,开展“送法下乡”“妇女维权法治竞赛”“百场法制电影下基层”等系列活动。通过 “闽南三句半”“顺口溜”、地方戏等形式,编撰群众喜闻乐见的疫情防控、健康卫生科普知识,录制成短视频,在各种媒体平台播放宣传,有效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

在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方面,该区还通过开展创建“吉祥泉港”暨“12355”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引导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通过开展“为幸福家庭护航”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化解“危机家庭”专家问诊会,表彰“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示范户等举措,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同时,通过抓机关带系统,进一步丰富提升平安医院、企业、交通、铁路、边界、景区等形式多样的平安创建。(林德煌 林弘梫 肖德兴 唐龙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