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讯 6月8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印发《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全面启动稳企业、保就业的“加速器”。


强支持

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山东在已有的稳就业政策“组合拳”的基础上,又一次“重拳出击”,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以工代训补贴,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扩岗稳岗。一是支持企业扩岗。对中小微企业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办理就业登记、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补贴范围扩大到大型企业。二是支持企业稳岗。企业在,岗位就在。保就业,关键是保企业。在已经出台的社保费减免、稳岗返还政策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的,再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单个中小微企业最高补贴10万元,大型企业最高补贴50万元,用于开展以工代训、发放职工生活补助,帮助企业稳岗位、保职工生活。


广宣传

为了能让政策的红利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山东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出击,广泛宣传,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将政策、资金、服务送到企业最需处,送到百姓“心坎里”,为企业稳岗扩岗赢得先机。如泰安市在政策出台的第二天就编制了《惠民直通车丨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可以申领补贴》的宣传信息,把政策解读和各区、县的政策咨询电话统一公布,再安排人社服务专员主动上门服务,宣传政策,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指导企业合理合规享受政策红利,真正做到“政策找人”,“接诉即办”。泰安蓝海御华大饭店是泰安市一家餐饮住宿企业,受疫情期影响,5月前几乎没开张,为了留住老员工,公司在停业期间一直没有停发员工工资。看到人社专员推送的政策后,企业表示“这个以工代训补贴,对我们餐饮服务业太好了,既能减轻企业压力,还能边工作边培训提高员工技能,给我们企业快速复工达产增加了底气,这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啊,感谢人社部门给我们送来这么好的政策”。


畅通办

政策是否真的惠民惠企要看落实,如何增加企业的“获得感”,让人社服务“有温度”,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下了“真功夫”。优化经办服务,坚持“能减则减、能快则快”,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次数、减时间。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同步开发了“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以工代训补贴申领”模块,制定了操作指南,在山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网醒目位置增加申领入口,重点推介。济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劳资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6月,计划新吸纳50多名新员工。按照政策规定,符合条件的人员每人每月500元、最长6个月计算,仅这一批人员预计就能享受15万元左右的以工代训补贴”。企业的人事专员登录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办事大厅“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以工代训”模块,按照操作指南了解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发现流程比以往的补贴申领更简化了,提交的材料也少了,还可以“全程网办”,真正让企业“看得见、搞得清、办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