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投运以来,全力落实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任务,积极推动APU替代设施的建设。截至目前,大兴机场76个近机位全部安装了APU替代设施设备,实现了100%覆盖。

据了解,飞机上的APU设施为航空器上主动力装置(发动机)之外可独立输出压缩空气或供电的小型辅助动力装置,飞机自带的APU设施运行使用不仅会消耗飞机燃油,而且还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气体。APU替代设施通过输电线和供冷管道将地面清洁能源输送给停场飞机,从而减少飞机APU装置的使用。建设APU替代设施是机场减少污染排放,持续推动节能减排工作,践行环保理念重要手段。目前,大兴机场与所有驻场运行的航空公司均与签订了地面设备替代APU使用协议,签约率达到100%。


APU替代设施正在为停场飞机供能


此外,大兴机场也是在国内率先大规模使用机坪升降地井的机场,替代APU的静变电源和空调机组等设备在不使用时均停留在地井内。同时,大兴机场应用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对APU替代设施的实时作业状态开展全天24小时自动化的监测,充分保障设施使用的安全性。


近机位廊桥下的供电“地井”


按照规划,大兴机场还将在远机位全部安装APU替代设施,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APU替代设施的机位全覆盖。目前,远机位APU替代设施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并已进入施工阶段。未来,大兴机场将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助力蓝天保卫战,为打造“绿色机场”新标杆继续努力。

(通讯员:李晓翔 孔德旭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