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讯 2020年9月19日,德胜门大讲堂暨第十七届中国并购年会在全国工商联隆重举行。在第十七届中国并购年会上,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以《全球金融市场回顾及并购工作的展望》为题发表重磅演讲。演讲伊始,刘明康对疫情发生以来的全球金融市场进行回顾,“由于2020 年新冠疫情大流行和经济停滞,2020 年3月的金融市场的崩溃是历史上最迅速、最严重的一次。自2020 年3月23 日起,股票市场和公司债券市场出现了惊人的复苏。除了传统的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将利率降至零)和无限量的量化宽松外,美联储所做的事情完全超出常规,美联储成为了美国企业的最后贷款人。”

刘明康提出新冠疫情之后的三个投资理论。一是巨大的资产大通胀:全球央行通过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量化宽松和市场干预),成功避免了经济长期衰退(以及潜在的大萧条风险),解冻资本市场,为经济提供支撑。无限制的量化宽松和市场干预的后果是资产价格通货膨胀。刘明康表示,“我相信巨大的资产大通胀阶段已经完成了75% -80%,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会维持到2022 年底”。

二是巨大的资产大轮动:投资者将从无风险资产和低收益资产转向风险资产以寻求更高的回报。低利率和充足的资金应该会在未来几年持续(至少到2022年底或更久)。我们正处于轮换的早期阶段,这将持续到2022 年甚至更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股票将是人们选择的资产类别。

三是巨大的资金大流动:廉价而充足的资本将流入东亚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推高当地资产价格和货币。巨大的资本流动刚刚开始,这应该是未来多年的主题。

谈及疫情大流行后的世界,对资产配置和投资意味着什么?刘明康表示会出现三大反转。他强调,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全球经济重心就已向亚洲倾斜,在疫情大流行后的世界,全球经济重心将进一步向亚洲倾斜。另外,固定收益、股票和另类投资的传统资产配置将需要大幅调整。总的来说,股票资产类别值得得到较高的估值,特别是那些能够产生稳定和可预测的现金流(股息)的公司,以及那些将从疫情大流行后的世界中受益的独特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公司。第三,此次疫情无疑将成为许多范式转变的催化剂。当前,正在孕育一场技术革命,它将继续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好,从医疗保健到5G 和物联网,各种技术都将得到应用。

在这三大反转之下,刘明康对兼并收购的风险进行了分析与展望,他强调了三点: 

第一,要富有远见,审慎使用自己的资本。在优先次序上,首重内生增长与进步的投资。要眼睛向客户,发现目前业务中巨大的内生增长机会;从客户体验和价值增长出发,针对自身战略需求进行收购兼并,包括小型的、中型和大宗收购,前提是从长远来看有能力管控风险,完成经济与社会的合成效应。

第二,在信息不对称、透明度不高的环境中,我们对别人和自己了解、客户的体验、认知,以及所作出判断往不能反映真实故事。刘明康强调,因此,要认真做好尽职调查,从维度上细节全覆盖;要认真做好未来不确定性的压力测试,包括税制政策,行业结构和业态变化等(新技术的冲击市场需求;政府监管方面的政策变化,地缘政治风险,资金与流动性等等。

第三,战胜自满。刘明康认为,自信不等于可以自满自大。避免这点,意味着强纪律和机制约束。同时,要建立严格的检查机制、组织和专业队伍。这不等于不信任、不忠诚,而正是反映了并购工作正在一个日益艰难和复杂的状况下运营。另外,要坚定不移分享我们知道的信息,无论好坏。最后,永远不要去忽视自己的崇高使命:为客户服务,客户才是上帝,一切结果都要受这把尺度的检验。

本届年会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联并购公会承办,中国工商银行主协办,尚融资本、浦发银行、中企华、太一云、京链传媒协办,采取线下线上同时举办的形式,通过中国网、中华工商时报、新浪财经、网易财经、腾讯财经、凤凰网、湖北广电长江云等主流媒体展开直播。年会以“并购纾困助力双循环”为主题,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广大民营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