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暨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定于2020年10月11日在南京市溧水区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致辞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致辞中说,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特别是首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举行以来,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民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指导和支持下面,健康产业、健康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示范样本打造。牢牢把握溧水作为“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的发展机遇,大力支持溧水推进全域康养、“互联网+”健康服务等八个领域示范建设,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国家极限运动馆、全省首家规模化康复医院等一批标志性健康项目在溧水相继落户,“健康中国”溧水样本的发展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二是突出改革创新引领。我们全面开展国家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全力支持溧水加快推进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通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致力于构建“首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体系,来打通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目前,南京已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联体全覆盖,社区医院建设“南京模式”获国家卫健委认可推介。


三是突出特色优势培育。南京健康产业覆盖医药、医疗、医工、医信、医养、医体六大领域,医药研发、生物制药产业全国领先。近年来,我们着力推动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补链强链,优化产业布局、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链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南京中医药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培养中医药人才、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四是突出人民健康至上。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以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居民人均期望寿命等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京注重科学防控、统筹兼顾,毫不放松抓好战疫情、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各项工作,持续加强预警监测、医疗救治、科研攻关、联防联控等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城市韧性和现代治理水平,为维护人民健康、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南京确诊本土病例数在长三角四大城市中最少,有效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上半年全市GDP增长2.2%,增幅名列全省和GDP超万亿元城市第一位,改革开放40多年来南京经济总量首次跻身全国十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活力、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面向十四五,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发展转型、产业升级、民生改善都对健康事业、健康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届大会的召开,对后疫情时代“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健康南京”建设必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论述,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民生导向,不断加强医疗健康产品服务供给,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服务的新需求;我们进一步强化创新导向,深化产学研合作和中西医融合发展,推进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增强健康产业发展创新支撑;我们进一步强化内需导向,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来支持医疗健康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南京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综合竞争力迈入全国前列。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大会的品牌影响力和资源集聚力,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朋友多到南京、多到溧水考察和调研,共谋健康发展、共促投资合作、共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