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10月22日,在“2020年国际先进车用材料创新应用峰会”期间,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简称“帝国理工”)签约,分别与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签约校企合作;与海克斯康|MSC软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创中心多方共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为淄博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林建国院士;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席理事长董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以及淄博市和淄博高新区等有关领导共同见证签约。


国际合作  |  国创中心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0 年10月22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简称“帝国理工”)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双方将秉承合作、开放的原则,共同探索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深度合作,通过国际和国内地方优质资源的整合,建设国际化先进技术创新中心,吸引高新技术创新人才与资本投入,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项目落地。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兼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林建国签约合作备忘录

经过多轮合作探讨,国创中心与帝国理工达成校级合作意向,双方同意在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陆地车辆领域内合作,  旨在与国创中心设立的创新中心建立联合技术研发和创新项目,先期在轻量化材料、氢能与燃料电池方向开展合作,探索新能源汽车行业内“卡脖子”技术的优质技术成果转化方案。


双方的合作内容将主要集中在中国与英国的思想交流、专业知识的交流与培养,  与创新中心建立研发和创新项目,举办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拉力赛,通过在中国的创新中心孵化器培育来加速创新,以及其他潜在的合作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与国创中心知识产权共享平台合作等。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建校已有百年历史,国际学术界具有顶级声望,是世界最具创新力的大学之一,研究地位被公认为英国大学的三甲之列。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科技部批复的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创中心围绕智能网联、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电驱动、电子电控、轻量化、混合动力、前瞻技术、整车集成九大技术研发方向,通过开源整车技术开发、前沿技术检测验证、知识产权共享、创投孵化四大业务平台建设、实现技术研发与能力建设的融合发展。


校企合作丨  国创中心联手国内五家知名高校,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取得新成效


校企合作迎来新机遇,强强联合谋求共发展。国创中心分别与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的相关学院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签约

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签约

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世春签约

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何洪文签约

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山东理工大学 科学 处处长葛文庆签约

各方秉承“需求引导、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 的总体原则,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总体要求,以国创中心为平台,通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运行机制,促进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学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有效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前沿技术研究跨越式发展建立有效手段,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国创中心与各高校合作主要围绕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人才培养、技术开发与应用、软课题研究与应用、资源互补和共享等方面展开相关合作。

国创中心与各高校的合作,紧紧围绕国创中心、高校学院的定位与发展方针,从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研发及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领域着手,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的长效机制,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


强强联手| 国创中心与MSC软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出国内首个数字化创新云平台


国创中心不仅引导更多以高校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开展轻量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研发,更积极吸纳企业共同参与轻量化技术的发展。 国创中心与海克斯康|MSC软件(简称“MSC”)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在汽车设计仿真、云端软件服务、数字化中心、自主软件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协同创新,展开跨界合作。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MSC软件中国北方大区总监宋曜利等代表双方出席签约活动并完成签约。


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表示, 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创新平台是国创中心建设的国内首个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集仿真软件应用与模型算法库、专家库为一体的数字化创新云平台,平台能够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全方位的仿真设计共性服务,从而逐步构建新能源汽车行业数字化设计的生态系统, 解决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仿真分析方面的关键技术短板,并可以向传统燃油汽车进行辐射覆盖。


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创新平台的建立有利于实现国内外优秀工业软件的推广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可降低工业软件的使用门槛,完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仿真验证体系,借助平台的服务,企业可降低整车和零部件产品的开发周期,减少整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的试错成本。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创新平台建立后对吸引优势资源(软件设计、零部件设计),并优化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作资源,实现优质资源聚集,对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MSC软件中国首席技术官徐明表示,MSC公司将继续围绕提高软件的易用性、高效性,确保客户产品设计的可靠性、优化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和确保为客户提供的软件和方案的持续发展进行大量投入,用MSC技术赋能客户实现智能设计、智能制造。MSC最新的技术,不仅专注于传统的CAE仿真,还将覆盖拓扑优化、自动驾驶仿真、人工智能、增材制造和材料管理等领域。


此次国创中心与MSC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作为未来双方更高更深层次合作的起点具有重大意义,不但可以提升双方的市场及行业影响力,同时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数字化仿真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带来积极影响。


国创中心作为科技部推动建设的唯一一个汽车行业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聚焦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共性前瞻技术研发与科技转化,面向行业搭建开放式产业协同创新技术平台。本次系列签约活动,国创中心积极吸纳企业共同参与轻量化技术的发展,引导更多以高校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开展轻量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研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加强轻量化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升轻量化技术领域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进程。


关于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 数字化创新平台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数字化创新平台是国内首个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集仿真软件应用与模型算法库、专家资源库为一体的数字化创新云平台。平台为行业内的用户提供云化仿真计算资源及模型资源共享与知识产权运营,可以解决国内汽车研发设计仿真软件发展滞后和行业用户应用仿真软件门槛高的问题。平台建立的模型库与专家资源共享平台可以成为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高校、研究机构、政府之间的知识共享与交流平台。在平台建设与运营方面,通过弹性扩容的超融合云计算技术,平台可以实现所有主流仿真建模软件的云端服务并采取灵活的按资源消耗和软件使用时长计费的用户模式,弥补了国内相关市场的空白,平台将在2020年底正式登陆公有云运行,届时企业和个人用户可访问国创中心官方网站 www.nevc.com.cn ,了解相关信息和注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