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讯 云南迪庆地处祖国西北部,总面积2.3万平方公里,全州辖29个乡镇、193个村(居委会)街道办事处,总人口42万人。藏族为主体民族,属国家的深度贫困地区即“三区三州” 地区,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一、贴近百姓访实情


  松晓虎同志驻村扶贫的香格里拉国家级贫困市,东旺乡新联村,色从村民小组在属云南省最为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不通公路生活用品靠人背马驮买进,不通电照明用煤油,不通手机信号与世隔绝的“三不通村”。各村民小组之间隔峡谷相望;遇事边长莫及,喊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可为穷山恶水!村里有的大姑娘借外出打个的机会远嫁他乡,所以讲到脱贫老百姓信心不足。在此环境里松晓虎考虑着怎样改变村民们陈旧的思想观念,来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看来首先要解决与世隔绝制贫的“三不通”问题,同时要让孩子们读上书。他五年多来就在这么艰苦、恶劣的环境里,以青松般坚韧不拔的毅力与生存在贫困中的村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分昼夜、风雪无阻,忘我奔波在扶贫前沿。2019年4月他用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了新联村的脱贫任务。回想当初松晓虎走访色从村,到拉宗家时看到她家蜗居在石头垒砌的民房中、光线只有窗户透进的几缕阳光和火塘里的火苗,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他和拉宗聊家常得知,她们仅靠种点青稞、玉米,维持生计。走访到80多岁的困难户中用奶奶和50多岁的女儿时,方知因女婿和孙子在外不幸出车祸去世、母女俩以泪洗面,相依为命。加之农作物单一、无经济来源生活十分贫寒。松晓虎忙碌了一个多月后、完成了203户的走访,详实记录了新联村的农户居住条件、外出人员、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贫困户、危房户等情况。面对眼前的一切,松晓虎才知老百姓生活过的如此艰苦。他㓎泪“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让这里的老百姓近早脱贫过上好日子。”


  二、坚定信心解民困


  1、扶贫助扶智,村里的中永卓玛是单亲妈妈,因家境贫寒,被迫让二女儿辍学。松晓虎主动资助中永卓玛大女儿读书直到大学毕业,真情感化了这位单亲母亲,也让二女儿重返校园。落实对州外就读中专以上的精准识别贫困户大学生每年每人给予5000元助学金,符合条件的中专以上非贫困户大学生每年每人给予2500元助学金,29名在校生受益。

  2、色从村拉宗家是松晓虎的挂包户,家里缺少劳力,实施危房改造项目时,松晓虎在百忙当中抽时间去她家帮忙。2018年,拉宗家房子盖好了,但没钱装修和购置家具。松晓虎想办法扶持帮她家做了装修,配上了家具、家电。拉宗的女儿经常给松晓虎打电话说:“叔叔,请你抽空来坐坐。”真诚的邀请;他听在耳里暖在心里。 2018年5月11日,拉姆央宗家发生火灾,全家老小瞬间无家可归,伤心欲绝时、松晓虎做了妥善安置,并立即向州、市民政等部门作了灾情汇报、争取恢复重建资金15万余元,发动党员干部捐资捐物10万余元,帮助拉姆央宗家完成了恢复重建。

  3、关注健康扶贫,做好基本医疗保障。实现“九个确保”,落实医疗救助23人,并于3月由州人社局协调组织市里面的医院对新联村开展“健康扶贫公益义诊”活动。


  三、发展产业兼长远


  为了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松晓虎提出了“让无变有、让有变精、让精变强”的产业发展思路。围绕“干热寒河谷生态农业”分类设计产业项目。2017年,协同村“两委”在全村推广羊肚菌、藜麦种植。当年种植羊肚菌145亩,实现经济效益200多万元,89户542人增收。2018年,他通过争取相关部门的扶持,全村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3户种植羊肚菌33.5亩,当年户均受益6000元以上。 松晓虎,因地制宜推广核桃、花椒、青刺果和油橄榄为主的长期产业,以藜麦、羊肚菌为主的短期产业,把东旺土著藏鸡作为辅助产业,同时脱毒保种培育东旺红心洋芋,产业的稳步发展为新联村民巩固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梦想成真记初心


  在松晓虎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色从、火茸等几个村民小组终于实现了通路、通电、通手机信号,从此村民告别了与世隔绝的历史。新建了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室、图书室,开展“人社扶贫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从此坚定了村民希望早日实现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贫困户从一开始的38户226人,到脱贫摘帽时的1户6人,贫困发生率从10%降至0.46%;2019年4月,新联村以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验收组验收。新联村,广大干部和群众亲切的称赞:松晓虎是“民思农布”(藏语意为:人民群众的“宝贝”)。


  五、忘己身心系民忧


  2018年12月29日松晓虎为村里的4家精准扶贫户争取到了住房安全的加固重建项目资金。大雪导致途中车辆抛锚,下车时摔入山谷,左脚膝盖摔伤。松晓虎为了尽快把款划拨到贫困户手中忍痛杵着木棍进村办理。事后渗血的膝盖已举步难行。2019年1月2日,他才回城就医,因放不下村里的事务,仅住院三天即返村。由于他五年来废寝忘食地工作患上了胃溃疡、胆汁返流性胃炎、胆囊息肉和胆囊炎。每当发病难忍时,就吃上几颗止痛药。2019年除夕之夜,松晓虎回到家疲倦地躺在沙发上,儿子手捧水杯喊道:“爸爸请喝水!”他瞬间泪㓎双眼。刚去驻村扶贫时,儿子还不到半岁,扶贫五年多“不知道儿子是怎么长大的!”可家中父母和妻子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支持着他。


  六、临危再踏新征程


  2019年4月,迪庆州委、州政府将州人社局扶贫点调整到维西国家级特困县中路乡施根登村,圆满完成香格里拉市东旺乡新联村脱贫任务回单位的松晓虎再临危受命,踏上了施根登村的扶贫攻坚征程。 4月22日驻村后,他立马开展入户排查工作,详细记录建档立卡户阶段性存在的问题并逐一进行解决。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入户调查表电子版录入。积极投入到施根登村“四美创建”“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中。组织开展人社扶贫劳动技能现场培训。在7月24日首班参训人数达到284人,其中贫困户有131人,覆盖12个村民小组。联合举办“人社沪滇劳务协作2019精准扶贫政策培训班”开展交通警示教育、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产业扶贫参观学习。松晓虎始终坚持“扶贫助扶智”方法,对接中等职业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试点工作,细心宣传“两后生”就读职业能力学校的各项政策,3名学生通过村“两委”审核,派专人亲自把他们送到学校就读;全村2019年共出现7名辍学生,他针对性做劝学工作,让7名辍学生重返校园。松晓虎驻村一年来争取精准扶贫信息化建设经费8万元;贫困户肉牛养殖扶持经费20万元;及时解决了箐头上组2.73公里道路硬化,协调了12个村民小组的300盏太阳能路灯;协助村民推销滞销的2400斤核桃油;截至目前,施根登村脱贫22户79人。全村共有未脱贫户8户24人,其中:保留户7户23人,新识别1户1人,贫困发生率为1.55%。全体村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村级达到退出贫困村的七条标准。松晓虎同志一年来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村民发自肺腑的说:松晓虎,啧啧称奇“阿克吉”(傈僳语“棒”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