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讯  蒋应成,男,汉族,现年22岁,1996年出生于施甸县何元乡大寨门村,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他于2012年进入杭州技师学院学习钣金与涂装专业,2017年10 月荣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实现了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世界冠军的成功蜕变。


  出身贫寒,修育匠才,“少年郎”心向未来谋发展


  蒋应成三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了,母亲独自带着和他相差一岁的弟弟生活。不幸的是,一年以后,母亲也留下他们兄弟俩不辞而别。爷爷奶奶带着他和弟弟艰苦生活,初三那年,爷爷奶奶也相继离开了,蒋应成兄弟俩又由伯父、叔叔们供养。鉴于蒋应成的特殊情况,在2013年脱贫攻坚工作伊始,大寨门村委会便按程序将蒋应成及其弟弟两人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兄弟俩能享受到国家各项脱贫政策,特别是各类教育扶贫政策,保障兄弟俩能够不因家庭情况而影响学业。

  贫寒的家境和破碎的家庭,让无依无靠的蒋应成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懂事。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后,他没有选择到高中读书,而是通过“雨露计划”的帮扶,到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学习,为的就是掌握一门技术,能够早日出来谋生,保证自己和弟弟的生活。

  在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期间,蒋应成比其他同学更为努力,他知道,唯有用功学习,学好本领,才是改变自己和弟弟命运的唯一出路。而正是这样的选择,让他打开了命运的另一扇窗。2012年,杭州技师学院来到云南保山,选拔优秀技能学生,年仅16岁的蒋应成表现优异脱颖而出,从此踏入了杭州技师学院的大门,成为了学校重点培养的竞赛苗子。

  蒋应成到了杭州技师学院钣金与涂装专业学习后,倍加珍惜学习机会,更加刻苦用功地钻研专业技术,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操作上,毕业后,因为练就一身过硬的钣金与涂装专业技术而留校任教。因为有了一份稳定的职业,同年也顺利的实现了脱贫。


  刻苦钻研,精炼匠技,“读书郎”为国争光增豪情


  在几年的求学生涯中,蒋应成始终刻苦钻研,多次在各级技能大赛获奖。2014年8月,他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全国选拔赛上名列前茅并进入国家集训队训练。但在最后的选拔赛中获得第二名,无缘世赛。从那以后,蒋应成就更加勤学苦练:每天6点起床跑步锻炼体能,8点一定开始训练,是实训室来得最早和走得最晚的人。除了吃饭、睡觉,他一天训练时间超过15个小时。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9月,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全国选拔赛上,蒋应成获得了冠军并再次进入国家集训队。

  为了获得参加世赛的机会,蒋应成整整准备了四年多的时间。在上一届选拔赛上因为失误没能代表中国去参加比赛的失落感反而给了他带来无限的动力和豪情。

  在迎接世界技能大赛的日子里,训练车间每天被蒋应成脚步唤醒,而夜幕降临,小蒋操作喷枪的声音,成了整栋楼里的最孤独的坚持。不论寒暑,蒋应成包裹着厚重严密的工作服,一进车间,只专注那块手中的车身碎片。

  为了双手有更好的稳定性,蒋应成给自己设计了很多训练方法。比如,用打磨机把鸡蛋壳去掉,保证鸡蛋膜不破;在手上挂一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他还会每天对着各种各样的小色卡来进行对比,用100种颜色调出上千种颜色的配方。由于长时间拿砂纸打磨门板和手握喷枪,蒋应成双手已起了不少茧子,长期的训练也使得他的右手臂肌肉损伤。但是这些训练的目的只有一个:把小事情做到极致,追求完美。

  从早上训练到晚上,蒋应成都会有十七八个小时的训练。蒋应成说,如果在夏天,每天要换个七八套衣服。换上之后因为汗太多,衣服马上就湿掉了。“我就是想让自己的专业做到精益求精。有时候我的专家教练可能会给我打到98分,但是我自己心里面认为我只做到了97.5,可能还有0.5分没有达到。”蒋应成说。

  冲刺世界冠军,蒋应成给自己提出了比0.01毫米的误差更严格的要求。而超越别人意味着要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蒋应成说,有一个地方喷漆总会漏喷,有一次他无意中用左手去喷了一次,发现用左手可以喷到,后来他就特意训练左手,用左手吃饭训练。“别人都吃饱了,我还没吃饱。训练到现在,我的左手也是特别灵活了。”蒋应成笑着说。

  比赛需要特别的体能。为了锻炼自己的体能,蒋应成每天会到操场跑个30多圈,一个礼拜下来80公里左右。两年积累下来,相当于200多个马拉松。想要在高手如林的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冠军,充沛的体力、强大的技术还不够,更要在操作时心静如水,经得起任何的干扰。

  日复一日,成千上万次的操作,枯燥单调的重复,蒋应成说自己不是没有想过放弃,每次遇到瓶颈的时候,他都会想起爷爷奶奶,想起弟弟,想起国家的栽培和鼓励,想起自己走到这一步的艰辛和不易,然后,就又充满了斗志。

  2017年10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举行,蒋应成以全国选拔赛第一的成绩参赛,力压英国、德国、瑞士等国家的选手获得汽车喷漆项目冠军。

  蒋应成站的是世界技能人才都向往的最高领奖台。这个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每两年举行一届,它的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11年,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首次参赛,中国制造的技能水平也进入了国际视野。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占据了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的第一位,当蒋应成再次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也意味着汽车喷漆这个项目,终于有一个国家能够蝉联世界冠军,让全球感受到了惊人的中国速度和制造大国的真正实力。

  蒋应成说,之前也从来没有想到过,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出身的贫苦孩子,一个普普通通的喷漆工也能代表中国去参加比赛,也能披着中国的国旗上领奖台领奖,也没有想到国家会这么重视技能人才,会给我们这么多奖励,来鼓励我们走向技能这条道路上。而取得金牌,为国争光,让中国成为唯一能够蝉联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国家,就是对党和国家最好的报答。


  胸怀感恩,秉承匠心,“状元郎”回馈社会添作为


  2018年3月,蒋应成回到母校云南施甸县何元中学,捐赠5万元,用于资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感恩母校,回馈社会。因此,施甸县教育局授予蒋应成“施甸县教育扶贫扶志扶智优秀青年”称号。

  蒋应成站上了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成为了年轻一代技术工人的优秀代表,而赢得了金牌的蒋应成没有把所有的荣誉都归为自己,年轻的世界冠军有着不平凡的品质。他说,自己有一个坚实“靠山”——国家。“如果没有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没有各种各样的帮扶措施助我完成学业,我不会学得一技之长,也无法树立远大的理想,获得现在的成就,或许只会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打工仔。而现在的我已经成为一名老师,今后我会继续从事汽车喷漆教学工作,用我的所学教授更多的学生,带动更多有理想有志向的年轻人。我希望那些跟我一样出身平凡的学生通过学得一门过硬的技术改变自己的命运,更希望我的学生能像我一样,站上世界级的舞台,把我们国家的技术和人才展示给全世界。如果是已经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希望他们坚持梦想,精益求精,我想告诉他们:成功没有捷径可以走,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日复一日重复自己单调的工作,而沉得住气,耐心钻研,坚持在自己的领域尽力做得更好,就会有成功的那一天,这就我理解的‘大国工匠’精神,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理解这种精神,不懈奋斗,为国争光”蒋应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