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今年年初,泉州市各类残疾人康复机构因新冠肺炎疫情暂缓集中式康复服务。为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建设,鼓励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开展远程指导,泉州市残联开启在线康复“云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残疾人康复在线答疑、家庭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举办系列在线公益微课,确保“停课不停训、停课不停学”、服务不停歇。


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普及康复知识和补助政策

利用“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微信公众号、“残疾人在线”网站发布各类残疾人康复知识,特别是居家康复相关知识,转发上级残联或专业协会的公益性课程链接,及时将相关资讯传播给残疾人家庭和广大残疾人康复工作者。同时,积极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线上申请,防止因疫情造成残疾儿童家长不能及时申请补助。


开设荔枝微课直播间,提供专业课程和知识讲座

泉州市残联整合全市康复机构资源,在荔枝微课建立了“泉州市残疾儿童在线康复”直播间,邀请医院医生、行业大咖、一线康复教师讲授了覆盖听障、视障、脑瘫、自闭症儿童康复和残疾人心理咨询16节公益微课,受益人数达数千人次。线上授课的模式既符合疫情防控期不能开办集中式培训班、讲座的要求,提前录播、随时回听、不限听课次数等功能又解决了授课教师和听众因时间安排冲突、交通出行不便、场地规模限制无法即时开讲、即时听课的矛盾。


建立全市康复微信群,开展康复指导和网络问诊

为了全方位地服务残疾儿童及其家庭,除了开设线上公益课外,泉州市残联还建立了“泉州市脑瘫儿童在线康复指导”“泉州市听障儿童在线康复指导”“康复中心心理沙龙服务”等微信群,及时分享康复知识、提供答疑解惑。以“泉州市脑瘫儿童在线康复指导”微信群为例,未恢复集中式服务前的每个工作日,由泉州市第一医院与泉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合作建立的泉州市脑瘫儿童康复基地每天安排1名医生在线答疑,指导脑瘫儿童的家长开展肢体运动、言语、认知等康复训练。同时,市残联还依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国辅助技术研究所福建医大视障辅助技术研究中心视障儿童康复门诊创建的“福建视障儿童康复项目实施”微信群,组织盲和低视力儿童家长进群接受康复指导、参加网络问诊。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家的专业、免费服务,视障人士及其家属一致给予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