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江南2020年11月23日 江苏无锡消息 未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如何突破瓶颈限制?其发展的高地在哪里?对此,人们充满期待。

近年来,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一条智能驾驶体验线路格外引人注目,而对其形成强大支撑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智能网联汽车研创园,由于聚集智能交通和车联网产业相关企业超过40家,其中还有2家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并在短期内有大量相关科技成果落地,让业内人士惊讶不已。

苏州高铁新城凭什么吸引如此之多的智能车联网企业?“靠前瞻性的产业规划布局、靠专项的产业和人才政策,靠真心贴心的周到服务。”苏州高铁新城人才办负责人朱震介绍,前些年,在通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判和项目招商实践后,高铁新城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并着力按照精准招商、倾心服务的理念,开展一系列具体工作举措,在产业集聚和招才引智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一家来自北京中关村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为例,当时该企业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时候,“发现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主动对接,开展精准招商,第一时间提供项目落地的“一企一策”方案,包括场地支持、应用场景支持以及人才生活配套服务等,让该企业成功地在苏州高铁新城找到了未来发展的创业天堂。后来,这家企业不仅入驻了苏州高铁新城,而且把总部也搬过来了,许多高端研发人才自然就来到了苏州高铁新城。”,因此只有做到产城才融合,让企业找到合适的创新创业环境,积极构建专业化的产业生态,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据了解,目前苏州高铁新城重点发展大数据(区块链)、智能网联汽车、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等六大未来产业,亟需大量高科技人才。当地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不仅出台了诸如“环秀湖人才计划”“国内顶尖高校毕业生扶持政策”等诸多优惠政策,还积极为企业提供产业沙龙、项目申报辅导、投融资对接等各种活动平台,主动为企业和人才搭建国内科研院所资源渠道和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服务,帮助企业寻求市场,做实做强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朱震表示,“我们对人才的扶持是全方位的。一方面为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资金扶持,如项目扶持资金、薪酬补贴、购房租房补贴、人才贡献奖励等;另一方面,为其解决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各类生活诉求。通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人才和产业政策的落实和营商环境的营造,苏州高铁新城已落户了5个院士合作项目、150多个高端研发团队、17位国家级人才专家、37位市级以上领军人才、近4000名高科技人才集聚在高铁新城各个楼宇内,奠定了高铁新城新兴产业的发展基础,逐步形成了科技人才创新的澎湃动力。

苏州作为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城市,不仅利用“溢出效应”,广泛吸纳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才,也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招商引智。以苏州高铁新城为例,除了在本地建立14家在岸孵化器以外,还在上海、武汉、荷兰等国内外城市建立离岸孵化器,时刻紧盯科研和人才新动向,以便在创新创业的海内外前沿阵地找项目、招人才,探索式发展符合苏州高铁新城未来产业的“飞地经济”。以托普索、苏科思为例,其分别依托丹麦托普索集团、荷兰苏科思集团的国际高端技术优势和海外大公司背景,在高铁新城共建技术研发和服务平台,与顶级的研发公司合作产生成熟的产业技术。其中,荷兰苏科思集团还牵头联合荷兰埃因霍温市智慧港和相城区在苏州高铁新城合作设立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推动荷兰高科技研发企业在中国区域发展,促进中荷双方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改革赋能、创新机制,是突破传统产学研机制瓶颈制约的关键。如何让科研人员不以写论文为科研的主要目的,如何让科研成果迅速落地。据介绍,苏州高铁新城围绕“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理念,将有产业化潜力的科研单位变成了“市场主体”,让科研人才变成了“老板”和“经理人”,吸引研发机构的创新成果在本土产业化,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和从“技术”到“产业”两大环节,构建从科研技术到成果转化的完整创新链。

以江苏集萃微纳自动化系统与装备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为例,这是由一位加拿大院士带领40余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共同创立的新型研发机构。通过“外引内联”“土洋结合”“团队控股”等发展模式,建立了有效的公司发展机制,通过各类人才集聚和高端研发平台,在智能制造领域迅速打开了市场。“我们这家‘研究所有限公司’,从名称上就能看出独特性,其实就是一家直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应用、兼具研发和生产功能的企业化新型研发机构。”该公司负责人汝长海表示,公司由团队控股和国资参股,机制很灵活,研发团队有完全的话语权,可将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并迅速与市场对接,及时转化落地,充分展现了新型研发机构的研发硬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当前,苏州高铁新城正围绕打造“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目标,紧扣科技研发、科技金融、文化创意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培育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优化创业氛围,强化政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为相城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将继续作出更大的积极贡献。(供稿 苏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