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我承诺,对每一位孩子多一份欣赏,多一点关爱……”

“我承诺,不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单独或与他人合伙违规给学生有偿补课……”

“我承诺,不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金礼品……”

“我们是学生的领路人,违规有偿补课、收受礼金礼品等行为不仅会伤害到老师与学生及家长的关系,也会触及职业道德底线。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更应该做到廉洁从教,依规执教、依法施教。”四川宜宾市叙州区育才中学校长任劲松说起这几年校园里的悄然变化,有感而发。

谈起叙州区校园风气日趋向好的成果,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的负责人有话说,“前些年教育系统有这样的‘困局’,上学托关系、分班找门路、过节讲人情,干部群众往往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容易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该纪检监察组精准把握“少数”和“多数”的辩证关系,坚持以抓住“关键少数”为着力点,做实做优监督,层层压实驻在部门教体局和综合监督单位文广旅游局党组织的党内监督责任,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推动文教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创新思路举措 强化责任落实


教育是国之大计。如何强化专责监督,发挥“探头”作用,深入推动党内监督走向“严紧硬”,是该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狠下功夫思考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以“盯廉”“传廉”“筑廉”三大招,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每季度组织相关单位和学校召开联席会议,对新任学校班子成员实行任前廉政谈话,对学校“一把手”、机关中层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正是“宽心谈”和“从严管”的契合,该纪检监察组以“盯廉”的方式让党员领导干部把“谈话”谈到了心坎上,谈到了关键处,谈出了好建议,谈出了凝聚力。

“宜宾市叙州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拍了拍’你!”叙州区7800余名教师在手机上收到新鲜出炉的动画:“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作风正派,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为人正直……”一分半时长的动画里,就“如何当好新时代的中小学教师”进行了简单明了的讲解,“形式新颖,富有生趣,我们还要把这部动画片放到家长群里,请家长也监督我们。”收到动画片的老师们爱不释手。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还制作5000余个“廉”味儿十足的纸杯赠与监督单位和部门,督促其“睹物思律”,与此同时,还开展集体谈话、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洁基地、家风馆等活动18次,开展廉政党课4次。


做优监督执纪 持续正风肃纪


“小一、初一学生报名的时候,就是我们每年最忙的时候。”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起每年的金秋九月,笑着直摇头。原来,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家长质疑学校在学位分配上可能存在“暗箱操作”的问题,但自从“线上入学登记”开放以后,家长们的顾虑就被吹得“烟消云散”了。

原来,该纪检监察组围绕入学登记环节,结合今年疫情防控需要,督促教体系统创新举措,采取小一、初一学生线上入学登记模式,将入学条件、登记审批情况公开在网络上,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防止入学登记中的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问题,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教师长期‘吃空饷’,有没有人管?”一封举报信投递到了该纪检监察组的手中,引起了该纪检监察组的高度重视。经调查,原来是某镇4名教师长期以生病为由,私自请人顶岗代课并支付工资,经学校多次督促和催告,仍不回学校任教,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该纪检监察组重拳出击,对涉事4名教师予以记过至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对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的8人予以警告至记过处分,还校园一片风清气正。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还深入开展疫情防控、规范文旅市场、开学前准备、营养餐管理、备战高考中考、创文创卫、节约粮食等专项监督,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处置问题线索29条,函询3人,批评教育6人,诫勉谈话2人,立案12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开除2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为叙州区全力铸造教育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从严内部管理 提升工作质效


“我们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在两年多的运行中,已经走上轨道。但如何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仍是我们下一步亟需思考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谈到前期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取得较好的成效。

“根据管辖范围和主体身份不同与各单位建立问题线索双统筹机制,对不属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管辖人员的违纪行为,我们指导主管单位进行调查与处置……”

“我们建立了作风建设规定、档案管理、印章管理、保密工作等1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并制作规范的工作手册,实现办文办会办事制度化,所有工作一目了然……”

“我们指导各监督单位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制度、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推行钉钉软件严格考勤、规范差旅审核、费用报销等,不断提升行政效率,筑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蓝图已绘就,奋进在此时。下一步,该纪检监察组还将持续跟进监督,推动树立廉洁、勤政的文教行风,推动文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