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文旅局获悉,为做好参加第44届遗产大会各项参会准备,泉州市文旅局积极推进申遗项目展示馆、标识系统建设、推出申遗专题宣传片、推进申遗总馆及8个原有遗产点现场展示馆改造提升,并组织开展遗产点讲解员培训。

申遗展示馆提升改造 春节前将完成布展任务

对于申遗展示馆总体建设情况,泉州市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泉州申遗项目名称调整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同时,遗产点也由原来的16处调增为22处,新增包括南外宗正司遗址、市舶司遗址、顺济桥遗址、安平桥、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德化窑遗址等六处遗产点,随之而来需要展开申遗展示馆和遗产点展示标识系统的更新。其中,新增建设南外宗正司、安溪冶铁遗址和德化窑遗址3个展示馆,新增江口码头和顺济桥两处现场展示,提升改造包括申遗总展示馆(设于泉州海交馆)以及8个遗产点现场展示馆。

“经过我局的密切协调动员,相关研究人员已完成总馆改陈方案和八个遗产点展示馆的大纲修改提升工作。并且我局联系北京有关专家对大纲修改内容进行评审工作,并获得书面修改意见稿”,泉州市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申遗展示馆建设工作时间流程顺序严格,形式设计和现场施工均依赖于陈列大纲的确定。

通过整合吸收历次评审论证意见,今年9月下旬,泉州市文旅局邀请有关专家提升方案展开评审和现场论证,审定了含22个遗产的完整标识的遗产点分布图,10月下旬,除九日山祈风石刻因工作量较大,尚在现场施工中,其余遗产点展示馆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部顺利完工并对外开放。总馆陈列大纲目前已完成最后的定稿工作,设计方案在进一步深化中,预计春节前将完成提升布展任务。

展示馆建设进展顺利 做好保护和传承遗址

对于目前展示馆建设工作,泉州市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前进展顺利,展馆装饰工作即将完成。包括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位于尚卿乡青洋村,青洋村曾是宋代官方设立的专职铁场之一,是泉州内陆腹地的重要铁矿分布区,文献记载其冶铁业在11世纪时极为兴盛,是宋元时期泉州冶铁手工业的珍贵见证。

遗址保护要进行科学谋划,加强管理,实现历史风貌、文化内涵、民俗风情的全方位保护,让遗址得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泉州市文旅局推出的“一馆两棚”规划设计巧妙融合古代元素与现代手法,展示馆的外观要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互相呼应,要立足展示馆内的考古工作站、陈列展览、游客观光等功能,科学设计展示体系,充分考虑各区域的实用性,让遗址的使用价值得到最大的延续。

申遗宣传片年底完成 展现泉州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申遗宣传片《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即将在泉州开机拍摄,该宣传片将于12月底完成。本片创作主力为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新闻评论部。该新闻评论部成立于2004年,旗下《新闻启示录》栏目是福建省电视名牌栏目,已创办16年,栏目作品获得过多项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奖项。

泉州市文旅局有关人员介绍,泉州申遗宣传片将有中、英文两个版本,拍摄制作以泉州22个遗产点串联起的城市宣传片。通过遗产点推介城市,全面展示泉州作为宋元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历史背景、文化遗产和城市精神,既体现历史的厚重,文化的传承,同时也兼顾时代性、烟火气,立足国际视野,展现泉州风貌。(林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