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讯 车联网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车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于促进汽车和信息通信产业创新发展,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自动驾驶创新和应用,提高交通效率和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汽车的智能网联给用户带来更加良好的驾乘体验的同时,也对车联网的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采取合法合规的安全技术来强化车联网的安全保障,成为令人关注的话题。


密码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保障车联网安全发展的基础支撑,建立基于密码技术的车联网安全体系,促进密码技术以汽车、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融合和升级,是推动车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必经之路,是构建我国自主可控的安全体系的必需前提。


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密码工作,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明确要求将密码应用纳入相关领域整体工作,协同相关单位不断推进密码技术,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广泛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昨天举行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车联网安全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王鹏主任就进一步推进车联网密码应用,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用系统观念,统筹车联网的发展和安全


车联网的安全发展关联汽车、通信、密码、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的协同配合与创新,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运用系统观念,加强对于车联网安全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注重各相关领域的相互促进和良性互动,从系统全局出发做好统筹谋划和战略布局,形成整体性推进车联网安全发展的合力。


二、谋划全局,为车联网安全发展健全保障机制


通过政策支持、产业支撑、试点示范等工作,持续推进重要领域密码应用,下一步要从产业、法律、政策、技术、标准、应用等方面,通过联合成立产业联盟,建立专家智库,遴选示范项目,突出重点领域,开展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等方式,进一步健全车联网密码应用的保障机制。


三、整体推进为车联网安全发展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具体到密码应用推广方面,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加快相关产业规划的修订,发挥基础引领作用,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健全产业生态推动需求侧、供给侧有效对接和协同创新,加强人才建设,培养一批车联网和密码应用复合型人才等,为车联网的安全发展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