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直播讯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产业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汽车也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高地。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加快演进,功能安全,网络安全隐患逐渐增多,新的安全问题开始凸现。11月30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车联网安全发展论坛,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应用,探索发展新模式,对把握前沿技术动态、应动产业新挑战,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融合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对2020年车联网安全和商用密码应用试点示范企业进行了授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刘爱民对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车联网安全和商用密码方向项目遴选工作进行了介绍。 


他说,随着5G工业互网数据中心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网络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渗透,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深入推进安全领域技术建设,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保障和支撑能力,在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商用密码、车联网安全等领域,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并配合网安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中车联网安全和商用密码方向的遴选工作。


为确保全面深入择优遴选,主要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鼓励业界企业广泛参与,通过各种形势加大宣传力度。自申报渠道开通以来,共接到车联网安全方向申报项目30个,商用密码应用方向28个,项目覆盖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参与申报单位达到82家。

二 是 优化考评机制,科学遴选优质项目。组织一批专业性强、熟悉行业情况的资深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库,根据项目申报方向确定专家组,初步形成评审名单。


三是深入一线考察,确保推荐项目真实有效。最终评审评判选出车联网安全应用试点示范项目14个,商用密码应用方向8个。从项目的遴选情况来看,车联网安全试点示范项目,针对智能驾驶技术、车联网平台、无线通信等网络安全需求,在安全认证、注重保护、测试验证等方面提供了安全解决方案。


商用密码应用试点示范项目,针对于商用密码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领域等业务应用场景,在密码算法、密码设备、检测认证以及应用商用密码的网络身份认证、设备安全认证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在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行业得到了推广应用。


他希望,通过这些示范项目,进一步推动技术交流和成果分享,不断增强研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对于应用部门开展网络安全建设提出指引,促进技术供给与应用需求有效对接,进一步加快产业链安全生态建设,共同构建持续生长的安全新生态。


他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在工信部的指导下,与社会各界一道,不断推进网络安全数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网络安全创新生态,不断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做出新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