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两天的激烈比赛,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安康杯”安全检查员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下帷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六个月的紧张训练,才换来的一朝得胜,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分公司)安检员赵芷若,作为一名入职不到两年的青年主力军,用扎实的基本功和坚定的意志力,在“群雄争霸”的赛场上拿到全能组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民航工会授予“全国民航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刚开始接触比赛项目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非常忐忑的,面对强大的对手,想在比赛中拿到名次,必须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这次大赛中,赵芷若,作为一名“资历尚浅”的新面孔,相对于身边经验丰富的队友来说,需要用更多的时间来弥补基础上的不足的她成为“工作狂”,每天抱着厚厚的资料恶补理论知识,一遍又一遍的做模拟题和实战演练,挑灯夜读了不知多少个日夜,甚至做梦的时候都梦见在电脑面前回顾错题的她,就这样咬紧牙关激励自己走出“舒适区”,通过初赛、复赛、集训,不断挑战自己,挖掘自身的潜力。

“尤其要感谢一下我的教练,在训练的过程中,他给予了我非常多的指导,帮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一直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由于要花大量的时间弥补理论知识的不足,再加上高强度的训练和演习,赵芷若在一次训练体力不支中晕倒了。“自那时起,他便要求我们用更科学的安排训练计划,帮助我们合理训练,数次跟我们说‘累了就停下来歇会,别逞强’。”赵芷若回忆道。通过集体的努力大兴机场分公司战队将“综合团体奖冠军”的荣誉捧了回来。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离不开与共同奋斗过的伙伴、离不开身后默默暖心支持的后勤保障、更离不开的是大兴机场分公司公司党委、工会在筹备、集训、正式比赛等各阶段对公司都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关怀激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领奖台上,她收获的是荣誉和掌声,但在金光闪闪的奖状后面,最珍贵的却是她个人能力水平和素质的提高。更是锻炼了她坚韧不拔的意志,“那段集训的日子虽然难熬而又艰辛,但回忆起来却是满满的收获和自豪感,因为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的汗水没有白流。”回忆起长达近六个月的集训中所收获的种种,这一段旅程被赋予的意义都将成为时间中最美的存在,成为她最为珍贵的体验。

“我经常把自己比作是一名马拉松选手。经常告诫自己,短暂的落后并不是我真正的速度,在有限的时间里,我要积极向技术骨干请教,只要有不会的、不懂的、不理解的,一定抓紧着一切时间,丰富着我的‘武器库’,我一定会在瞬间进行自我超越。”她就是凭借这“敢争、敢战、敢担”的精神,不断强化自己,百炼成钢的毅力不断锤炼自己,蜕变成一名技术精湛的专业安检员。

“胜不骄败不馁,这是起点,不是终点。”一次的荣誉并不能代表什么,比起集训和比赛,更困难的是实际操作与应对,比起理论知识的“滚瓜烂熟”,不如追求实践知识的“融会贯通”,在实际安检工作过程中,她将继续厉兵秣马,查漏补缺,将“三个敬畏”的精神不断激励自己,保证每一项安检工作高效到位,将所学用在实际岗位上。(通讯员 黄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