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使命担当,是古往今来人民群众告别绝对贫困的重要里程碑。

在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有一抹“中建蓝”,在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默默发挥着自己的力量,那就是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北京密云西白莲峪村民宿改造项目。

北京密云西白莲峪村民宿改造项目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项目由北控集团出资扶贫改造,北京新纪元设计院设计,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履约。项目建筑面积1243.17平方米,包括三栋地上一层民宿,一栋地上村史馆二层加建,和一栋地上二层接待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密云区的精品民宿,帮助密云西白莲峪村打造精品民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助力西白莲峪村改善民生、实现决胜脱贫攻坚。


保护历史古迹 挽救2116块长城砖

 

项目自8月22日正式进场组织施工以来,期间面临诸多问题,其中首先就是原老旧房屋的拆除工作。由于历史原因,原老旧住宅房屋中含有很多长城砖、小青瓦等古建附件。

为了保留保存历史古迹,项目部组织人力进行人工拆除清理,共计清理收集出长城砖2116块,完整率100%,小青瓦14218块,完整率98%。清理收集出来的长城砖、小青瓦等古建附件,全部移交给了当地冯家峪镇文化中心,进行历史文物保护。


扶贫专岗 拉动当地劳动力就业

为了致力西白莲峪村脱贫攻坚,项目联合党支部首先积极联动了西白莲峪村党支部,深挖当地农副产品特色,通过宣传带货等方式,帮扶西白莲峪村宣传销售当地特产贝贝楠瓜、蜂蜜、木耳、栗子、核桃等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额一万三千二百元。
同时,为了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项目部设立“扶贫专岗”,积极推动项目使用当地村民,拉动当地劳动力就业,增加当地村民收入,从项目现场到项目后勤保洁人员,共计解决21个就业岗位,当地工人占总用工比例的42%,大大拉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比例。


“古长城义务保护小组” 保护生态义不容辞


施工过程中,项目始终本着“两山理论”,坚持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项目所在区域的古树进行围护保护,采购新能源洒水车,定时进行道路清理降尘工作。同时,项目部组织义务小分队,对道路两侧尤其是弯道区域的绿植进行修剪,避免视线不通透造成交通事故。

此外,由于项目部临近古长城遗址,为了保护古迹遗址,项目部还成立了“古长城义务保护小组”,项目员工义务充当长城保护志愿者,不定期进行巡查,劝返散客36人次,对当地古迹遗址、生态环境做出积极的保护。

后记:大山深处,一个小小的村落,寂静安然是它的常态,我们去发展它,但不破坏它,怎样摆脱贫困,怎样更加宜居,是中建人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是建设者,可以在城市中心打造璀璨夺目高耸入云的CBD,我们同样可以在山林秘境之处建设美丽乡村,让中建蓝在大山深处更加深邃明亮。(通讯员: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