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职业技能大赛这些瞬间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2022-11-15 11:47:04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11月10日—12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等4个赛项全国总决赛,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

流体装卸工全国总决赛已于8月在山东青岛举行。至此,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411名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


本届大赛为国家一类大赛,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承办,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本届大赛包含5个职业(工种),此次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包括公路养护工、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公路收费及监控员、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等4个职业(工种),其中公路养护工、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两个赛项增设学生组。

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和有关中央企业的171个参赛单位的411名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5个赛项共有7人获得金牌、7人获得银牌、7人获得铜牌。79人获优胜奖,10个单位获优秀团体奖,19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单位奖,20个单位获贡献单位和特殊贡献奖。


本次在四川举办的四个赛项 他们获得了前三


1、公路养护工(职工组)赛项获奖名单

第一名:彭子豪 浙江丽中恒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金君连 丽水市直属公路港航管理中心

第二名:周榆敬 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裴洪波 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第三名:吴  岳 江苏现代路桥有限责任公司

          丁  宇 江苏现代路桥有限责任公司


2、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赛项获奖名单

第一名:王建琪 盐城交院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第二名:唐  慧 驻马店通泰大型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第三名:田伟华 杭交投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桐庐)有限公司


3、公路收费及监控员赛项获奖名单

第一名:刘诗雨 浙江交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第二名:蔡  天 广东茂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第三名:陈  魏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4、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工组)赛项获奖名单

第一名:沈晓昊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四分公司 

第二名:向章辉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四分公司 

第三名:林义伟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二分公司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已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成功举办了12届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涵盖12个职业20多个工种,10万多名从业人员在赛场上比拼技艺。


通过大赛,产生了15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06名全国技术能手、58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325名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精彩看点不容错过


大赛设置公路养护工、流体装卸工、机动车驾驶教练员、公路收费及监控员、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5个职业(工种)。


有哪些精彩看点?又有哪些精彩瞬间?小编为你一一呈现。


1、公路养护工


身穿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脚上穿了一双比普通鞋略大一些的劳保专用鞋……在职工组坑槽修补现场,一名选手用切割机等设备,在坑槽周围切出了一个正方形,另一名选手用破碎镐击碎路面,并将破碎的路面清理出去。

铺料、压实、清理场地、摆放机械,整个修补过程完成。

2、流体装卸工


“往右移,快速,动作大一点!”一名选手目光炯炯地盯着装卸臂,清晰、大声地向队友下达指令。另一名选手背对装卸臂站立,全神贯注、屏住呼吸,听从操作指令操控手中的遥控器。

在一人指挥、一人盲操的默契配合下,装卸臂上的探测杆越过障碍物,穿过设置的靶环,两人完成了考核环节。


3、机动车驾驶教练员


检查轮胎胎压,调整后视镜角度,系好安全带……在做好准备工作后,一名小型汽车驾驶教练员选手洪亮喊出:“选手准备完毕,请指示!”随着一声哨响,红旗挥动,计时开始。

选手又快又稳地依次通过直角转弯、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曲线行驶等5个项目,在倒计时结束最后1秒将车停在结束处黄线上,顺利完成考核。


4、公路收费及监控员


电脑屏幕随机弹出模拟来车信息,选手读取CPC卡,看车型、输入车牌号、核算金额、找零,当你还未反应过来,选手已将来车信息录入完毕。

有些选手能把100辆车模拟收费操作控制在400秒以内,平均1辆车录入时间不超过4秒。那些素未谋面的车辆信息,仿佛已在选手脑海中过了千万遍,转化为一名收费员独有的神经反射。


5、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


“故障车已撤除防溜措施,前方进路安全,可以动车,对标1号停车位。”

“3米、2米、1米、停车!”

在两位选手的默契配合下,故障列车被救援列车稳稳推进至固定停车位置,对标误差仅5厘米,几乎实现了严丝合缝。这是在城市轨道列车司机赛项中,职工组救援连挂竞赛模块中的一幕。

场外还有这些活动


赛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交通技术能手摩拳擦掌奋力拼搏。

赛场外,多位交通青年工匠及企业代表与同学们不期而遇真诚交流,畅谈践行工匠精神、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在山东,流体装卸工比赛期间,山东港口一线职工向全国劳动模范许振超、孔祥瑞、竺士杰、皮进军献花致敬。

竺士杰与山东港口一线的工匠代表和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开展了“大国工匠面对面”工匠精神学习交流活动,共话工匠精神。

在四川,大赛组委会组织了“青年工匠说”访谈活动和川藏公路博物馆专题参观研学座谈,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下一步,大赛组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办赛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赛水平,持续发挥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加强新时期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更多采访信息平台

更多直播推荐

更多访谈直播

网上直播介绍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010-88828318 88828147
           010-88824010
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