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一所“不一样”的学校

发布时间:2023-10-07 09:00:56  |  来源:

山西有一所非营利的民办学校,同时也是山西第一所民办学校,不是由老板办学,而是由一群有教育情怀的老师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创办的民办学校。他就是通宝育杰学校。

办学理念不一样


“尊重生命,为学生的一生负责”的办学理念,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在全国基础教育界产生了广泛影响:2001年,校长詹文龄入选教育部“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成为全国十位知名校长中唯一的民办学校校长。

詹文玲校长说:“老师很容易唯分数,家长很容易功利化,最应该重视的孩子常被忽略。我提出的‘尊重生命,对孩子的一生负责’就是要强调对孩子这个生命个体的尊重,要了解他、研究他、激活他、唤醒他。”


坚持实施素质教育


通宝育杰学校是山西本地运用国际课程理念,创造性执行国家课程与教材的一所典范校。2015年,小学部引入国际最前沿的IB课程,整合古今中外优质教育资源,詹校长首创IBC(国家课程+国学)融合课程,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让国际IB课程本土化,打破学科界限,进行跨学科整合,探索共生共长学习模式,深受学生喜爱,学生思维得到最大限度的激活。

校长詹文玲说:“100分≠100分。办学30年,通宝学校一直有很好的分数,否则我们就无法生存。我们的100分是素质教育的成果,100分和100分含金量不一样。我们创造的‘耕教育’育人体系和课程体系是落实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不一样的课程


通宝育杰小学部共开设了102门选修课,像一个“梦想超市”,学生面对足够丰富的课程资源,学会发现自我,自主选择,不同的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最喜爱、最适合的课程。

从航模飞机到书画剪纸,从冰球垒球到击剑柔术,从书法陶艺到跆拳道跳绳操、从篮球舞龙到独轮车啦啦操,再到专业级别的合唱团……通宝的学生,在国学课、孝敬父母的家务劳动课、六大课程、心理朋友课、职业体验课、小农人课、文明班级申报课等不一样的课程中,茁壮成长。

(图/宋玉婷)

红色基因办学


1993年建校初期,学校就建立了党支部,这在全国民办学校首创,也是全国唯一一所30年没有间断过党的领导的民办学校。在通宝育杰学校,近三分之一教师都是党员,优秀党员教师是学校的方向标,党政领导高度整合。2020年12月,在上级党委的关怀和领导下,学校党支部荣升为“中共山西通宝育杰学校总支部委员会”,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

(图/宋玉婷)

今年恰逢山西通宝育杰学校成立30周年,30年来,学校始终将“尊重生命,对孩子的一生负责”的办学理念渗透进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培养兼具“中国灵魂 世界眼光 国际情怀”的人为己任,矢志探索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在课程研发、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宝贵成果,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出了大批品学兼优、才高行洁的优秀人才。

(文/宋玉婷)



更多采访信息平台

更多直播推荐

更多访谈直播

网上直播介绍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010-88828318 88828147
           010-88824010
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