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过一个低碳春节吧

    嘉宾:世界自然基金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联络官 蔡涛
    时间:2010年2月8日15:00
    简介:春节又快到了。很多人在网上发出“过一个低碳春节”的倡议。那么,到底什么是低碳生活?我们又该怎样过一个低碳春节呢?中国访谈今天请来世界自然基金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联络官蔡涛先生来跟广大网友聊聊这个话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让我们过一个低碳春节吧

活动描述

  •       世界自然基金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联络官 蔡涛:
            时间:2010年2月8日15:00
            简介:春节又快到了。很多人在网上发出“过一个低碳春节”的倡议。那么,到底什么是低碳生活?我们又该怎样过一个低碳春节呢?中国访谈今天请来世界自然基金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联络官蔡涛先生来跟广大网友聊聊这个话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春节又快到了,经常上网的人会发现,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之后,网上关于低碳生活的文章、讯息越来越多,也有很多人提出过一个低碳春节的倡议。那么,到底什么是低碳生活?我们又应该怎样过一个低碳春节呢?今天中国访谈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联络官蔡涛先生,跟广大的网友聊聊这个话题。蔡先生你好。

    2010-02-08 15:01:30

  • 蔡涛:

    主持人你好。

    2010-02-08 15:01:52

  • 中国网:

    很高兴您今天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最近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过一个低碳春节的倡议,在网上搜了搜,这个倡议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最早提出的,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早提出这个倡议的初衷是什么,反馈回来的效果又是怎么样呢?

    2010-02-08 15:02:04

  • 蔡涛:

    从06年开始,我们在中国内地主动开展一些关于节能生活的倡议,经过2006、2007年两年的传播,我们发现有必要在2008年把低碳生活的概念带入到中国来。2008年下半年在波兹南会议之前,我们发起了一个“碳足迹”的活动,在全国12个城市推广“碳足迹”的概念,让老百姓知道为什么自己的生活跟碳排放有直接的联系,我们倡导如何构建低碳生活方式的一些窍门和生活的方法。

    2010-02-08 15:02:15

  • 蔡涛:

    在经过一次活动推广之后就到了春节,我们知道春节是中国老百姓传统的喜庆节日,阖家团圆,大家在一起吃吃喝喝,很高兴。在我国经济发展相对不是很发达的时候,老百姓喜欢把家里所有好东西集中到过年的时候集中消耗和消费。现在可能这种情况不存在了,平时吃得也很好。过年时大家可能把所有该拿的或者不该拿的,该用的不该用的集中在一起用,春节也是一个资源集中消耗和无端消费的时期,所以有必要在2008年年底,即前年春节的时候开始提这个倡议,让全国老百姓能够过一个环保、绿色、相对低碳的一个春节。

    2010-02-08 15:03:44

  • 中国网:

    其实这些年关于气候变暖的宣传越来越多,我们还是有很多老百姓觉得节能减排这件事离自己比较遥远,觉得政府和企业要做得更多一些。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节能减排跟我们的日常生活,尤其跟老百姓有什么关系?我们百姓怎么样才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为节能减排做一点贡献呢?

    2010-02-08 15:03:48

  • 蔡涛:

    我想这个问题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讲。首先,全球气候变化跟每个人都有关系,我们知道像极端气候,台风、干旱、暴雨、洪水等,对老百姓的生活都有直接的影响。

    第二方面,居民的生活消费基本上在中国占能源总消耗的20%—30%,所以居民生活消费量是可以有一个可持续性减少的(趋势)。

    第三方面,老百姓作为这个社会的消费者,他的一些消费行为是可以引起上游的商品设计方和生产方生产一些更为环保、更为绿色、更为低碳的产品,从而促进中国整个低碳社会的发展。

    第四方面,从人的社会属性来看,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不同的身份,在家里可能是长辈或者是晚辈。在一个企业里面可能是一个基层员工或者中层管理人员,或者是高管,可能在一些研究所里他是科学家或者专家。我们倡导民间的低碳生活、低碳消费,这种意识建立起来以后,他可以利用自己的社会属性在自己工作的各个区间发挥作用,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比如主持人您在媒体工作,如果您对低碳生活比较了解,比较认可的话,可能在未来的你的工作中可能会主动发起一些话题,然后去建立访谈,利用媒体的功能去传播给更多的人,所以我们相信低碳生活、节能减排对于每个来说都是很迫切的,都是很必需的,而且也是很必要的。

    2010-02-08 15:03:58

  • 中国网:

    但是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讲是一个意义非常重大的合家欢乐的日子、喜庆的日子,辛苦了一年,在这个时候大家也要放松一下,要犒劳自己,也是容易产生铺张浪费的时候,您觉得春节期间什么行为最容易造成污染或者是不利于节能减排呢?

    2010-02-08 15:04:10

  • 蔡涛:

    首先,我想最严重的可能还是耗电。因为春节大部分时间我们都会呆在家里面,在家里面的一些取暖工具,比如空调、电暖气、电视、电脑、照明用具开的时间比平时多很多,所以这个时间是比较耗电的时间。另一方面在于春节我们要购买大宗商品,走亲访友送礼都会挑选一些包装看起来很精美、很复杂的东西,可能打开几层包装才能看到商品,这是比较浪费的。污染的问题,不可避免地会想到烟花爆竹,可能在每年元宵节和除夕的时候,中国很多城市空气会变得比较差,这跟烟花爆竹的燃放密不可分。

    2010-02-08 15:04:24

  • 中国网:

    春节的时候中国人都喜欢听到一声响,前几年也对烟花爆竹下了禁令,但是最近又解禁了,毕竟是我们对新年的一种期望或者一种心愿。在你们的研究过程中有没有对比一下其它的国家,怎么样做既让大家快乐又环保呢?

    2010-02-08 15:04:36

  • 蔡涛:

    其实爆竹的燃放在其它国家是没有参考的,因为这是比较中国特色的民俗,在中国已经存在1000多年了,也是老百姓在新年的时候辞旧迎新、祈福的一个很好的载体。我们不能说完全杜绝这个现象的存在。在西方国家的圣诞节,他们都会用音乐代替很多在声音层面上的喜庆的元素。我们知道爆竹一声响是中国传统的祈福声音的载体,那么国外可能是音乐比较多一些。所以音乐这个东西在中国也有一些阐释,比如电子爆竹。后来有人觉得电子爆竹还是取代不了传统爆竹的感觉,比如说燃放以后有红色的碎屑在地面上,很喜庆。电子爆竹和传统爆竹还是有差异的。

    2010-02-08 15:09:40

  • 蔡涛:

    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有很多企业开始生产低污染、低排放的爆竹。比如说无烟的烟花,燃放以后不会有烟雾在空气中。还有冷火的烟花,燃放后温度不会很高。还有的是里面的填充物减少了很多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这些有害气体的存在。现在我们看到比较多的一些环保烟花就是这样的,整个爆竹的生成是由纸构成的,传统爆竹是由黑土、黄土做填充物,放完以后可能满天都是土,满天都是一些可吸入的浮尘和颗粒物,这都是对我们空气比较污染的。目前,环保烟花爆竹的成本和价格比传统的还要高一些,基本上高20%左右,老百姓在买的时候可能还会犹豫。随着科技的进步,我相信环保烟花的理念会越来越被接受,生产成本会逐渐下降,比如说2008年奥运会我们放了很多烟花,但是空气质量还是很好的,因为就是用的环保烟花。

    2010-02-08 15:09:48

  • 中国网:

    指定的烟花销售点是不是对环保烟花专门有分类或者有说明?因为我们去看的时候所有烟花摆在一起,大家并不知道哪些是环保烟花,所以就没有办法选择。

    2010-02-08 15:09:58

  • 蔡涛:

    一些知名的烟花生产商,比如说熊猫烟花,你购买的时候,发现一个价格比较高的,你问一下为什么这么高,他会告诉你这是比较环保、比较低污染的。其实我个人有一个想法,比如政府相关部门以后可以对烟花爆竹有一个规定,比如说一些大型烟花添加污染物的成份,比如说燃放之后污染物的比例是多少,让老百姓心里有个数,这样老百姓会认为可能环保,对我们的身体会更健康一些,对我们的环境会更好一些,他也愿意为这些相对环保的烟花多花20%的钱。

    2010-02-08 15:11:13

  • 中国网:

    说到底就是一个理念的问题,就像我们今天的话题,低碳过春节,说到底是低碳生活方式的问题。您能不能跟我们具体分析一下,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符合低碳生活的要求呢?

    2010-02-08 15:12:29

  • 蔡涛:

    其实我们在探讨低碳生活的时候不是反物质、反现代化,或者反物质文明的发展。我们提倡两方面:一是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比如你家里只需要点一盏灯的时候没有必要把所有灯都开开。比如你在用水的时候,哪些水是可以搜集起来,可以再次利用的。比如说你在出门的时候没有必要开车,可以采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骑车。另外一方面在你的低碳消费,你应主动地去了解什么样的商品是低碳商品,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这种比较低碳的商品可能一次性购买成本比普通产品高一些,但是在这个产品的使用周期中你是一定能够收回购买成本的,而且是远远超出购买成本的差值。

    2010-02-08 15:13:17

  • 中国网:

    我们也能够感受到现代化的生活变化是非常快的,所以过去很多传统的生活方式也慢慢被淘汰了,我们仔细想想,传统生活方式中有很多行为是符合低碳生活要求的。比如说你刚才提到的中国以前是自行车的王国,现在开车的人却越来越多了。以前人们喜欢在太阳好的时候晒衣服、晒被子,现在很多小区为了保证小区的整体美观,是禁止在阳台上晾筛衣服的。那像这样一种传统的生活方式,您认为是不是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2010-02-08 15:24:45

  • 蔡涛:

    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有些生活习惯是肯定会改变的,是不可避免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以后肯定是会改变的,但是有些行为方式是我们可以去保留的。比如说我们古代提倡的以节约为美,就是我们说的减少浪费,有些不必要的铺张浪费是可以减少的。第二,比如我们在过去户外活动会比较多,在家里呆的时间反而比较少。现在我们提倡比较“宅”,整个城市过于庞大之后很多不便利都会产生,由于这种不便利,很多人会变得比较“宅”,不愿太多地跟外界联络和交流,比较多的交流是通过互联网。这时候会有很多能源的消耗。同时也不太利于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我们减少了很多跟其他人面对面的交流、心灵的交流、情感的交流,用得比较多的是电子工具。刚才你提到晾衣服,其实现在很多的烘干机,对衣服的保存不是特别适合的。我们知道阳光有杀菌的作用,所以很多细菌都可以通过阳光在空气中扩散掉,对于衣服是很有好处的。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古代和我们传统的一些好的习惯,继续把它发扬和延用下来。

    2010-02-08 15:26:09

  • 中国网:

    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现代化的生活方式的确让人们的生活改变了很多,也舒适了很多。像你刚才说的,现在有很多人在家“宅”着,因为他不需要出门,以前他要获取信息可能要出门买报纸、买杂志,现在通过互联网就知道了。吃的东西家里有冰箱可以储存,可能很多人就不需要天天出门了,怎么样让人们心甘情愿地 过一种传统的或者有节制的生活呢?

    2010-02-08 15:41:24

  • 蔡涛:

    环境保护在很多层面和身体健康是有联系的。比如说我多参加户外活动,这样也不必经常去健身房了。比如说我在合理的距离内不开车,去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对我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多的好处。我们很多时候跟亲友情感上的维系,比如经常访问他们,去他们家里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他们一起见见面、聊聊天,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在网上敲几个字,打一个电话,冷冰冰地进行情感维系。这方面不管科技发达不发达,都需要我们提倡和倡导这种社会风气,我们跟父母、跟亲戚的交流一定是温情的,不是这么冷冰冰的。

    2010-02-08 15:44:22

  • 中国网:

    所以在春节的时候大家要常出门走走。我们了解了一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出过一个所谓的低碳生活方式的建议,中国的科技部也曾组织专家开展了全民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的研究,这个研究就选举了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等六方面的36个日常行为,研究了每一个日常行为的指标和节能减排的潜力,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节能减排36计”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方案,其中哪些提议是最有价值的?

    2010-02-08 15:45:34

  • 蔡涛:

    36计基本上囊括了老百姓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衣食住行这四个大的领域,以及一些比较切实可行而且能够量化的节能的方式方法,是我们低碳生活比较好的指导工具。当然我们也有一些自己的低碳生活窍门,有部分跟这个也是比较契合的。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些方式方法中有些是很简单可行的,比如说我们出门的时候随手关灯,我们在夏季空调稍微调高或者调低一度,不要让他那么冷或者那么热。比如我们平时用水的时候,一水多用的。比如说我们蒸米饭的时候,米可以提前泡10分钟,这样有利于米熟。我们在用饮水机的时候,我们做到不要让他一天24小时都那么开的,其实是一个很方便的行动。我们在去接水的时候,如果当时不是特别的渴,可以随手把开关关掉,这样避免它一直在那儿那么烧着。大家可能认为这种消耗是无所谓的,其实我们可以衡量一下,饮水机如果开一天,因为饮水机本身的功率非常大,是非常耗电的。

    2010-02-08 15:49:24

  • 蔡涛:

    我们在用电器的时候,尤其带遥控器的电器都是有待机能耗的,即便把遥控器的开关关掉仍然是会耗电的,所以我们在睡觉前可以检查一下,比如说你的电视、影碟机、音响、电脑等等电器,我们把它的插销拔掉,这样可以节省隐形的电耗。我们统计了一下,如果全国所有人都在用完电器把插销、插座拔掉,我们一年可以节约将近180万度的电能,相当于我们国家大亚湾核电站三年的发电量,这是很客观的,相当庞大的。

    2010-02-08 15:51:37

  • 中国网:

    所以说还是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说到这个,我觉得这些年环保NGO的宣传推广作用是非常大的,像刚才您提到的这些生活中的小常识,每个人都能够做得到,但是需要宣传,需要告诉大家我们应该怎样做,您觉得在NGO方面还有什么可以发挥的作用?

    2010-02-08 15:54:23

  • 蔡涛:

    其实NGO更多的是社会的一个多元化的中间器,它可以去联络不同领域的力量,NGO做的工作不仅仅是倡导公众、去宣传一些理念和方式,其实他可以做得更多。比如说多和政府部门沟通,到烟酒机构做一些报告,把这些报告送到一些会议或者其它场合作为一种参考,去给政府相关部门的官员,作为他们在未来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的一个参考和建议。

    2010-02-08 16:01:35

  • 蔡涛:

    另外,我们可以经过一些比较科学的研究,告诉百姓什么样的生活是低碳的,背后的排放量如何;我们平时生活的消费品,比如说一杯纯净水、一瓶矿泉水或者一瓶饮料背后的碳排放是多少,让老百姓做到低碳生活得有依据。另外我们可以跟很多大型企业合作,推动他们去开发一些比较低碳的解决方案,比如说电子类的、通讯类的,都是一些比较好的、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低碳生活的载体。我们提供一些视频会议的解决方案和工具,这样减少了很多会议的一些排放;我们推荐手机报,可以减少很多纸质媒体的生产;我们推动家电企业生产一些相对低排放、低能耗的用品,让老百姓购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跟媒体合作,发动更多老百姓参与,NGO的功能不仅仅在倡导,还可以做得更多。

    2010-02-08 16:03:21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让很多老百姓参与到其中。说到低碳生活,我们知道植树造林是非常主动的一种保护环境的行为。我们知道每年的植树节很多单位会组织大家植树,中小学或者一些院校也会组织学生去植树,在春节这样一个长假里,如果我们的网友像你刚才说的,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保护环境,他们如果想去植树,你能不能给他们提供比较可行或者比较现实的一些信息呢?

    2010-02-08 16:06:30

  • 蔡涛:

    如果大家没有特别专业的技能最好不要自己去买一颗树苗,拿一把铁锹就去植树,一方面对土地资源的占用不太合理,另一方面,这种情况下你种的树苗存活率是非常低的,你在翻动土壤,在树苗死亡过程中也会排放很多温室气体,所以反而对我们的环境有不利影响。如果网友们想植树,最好多关注你们本地的一些环保的NGO,他们有没有发起一些植树活动。另外,我知道国内很多旅行社,有一些植树一日游,结合当地的景点,和农家院一起做,或者本地的林业局等等单位有一些相应的项目。还有一些专业的植树公司,我们可以在科学的引导和指导下系统地去植树,而不要凭热情、凭感性冲动地去植树,我们要把植树作为一种常态化或者规模化的行为,这样才能保证存活率,这样才能起到低碳的作用。

    2010-02-08 16:07:06

  • 中国网:

    所以说想要过一个低碳生活不仅要有这个理念,还要有科学的知识才能过这样的生活。您觉得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配合,或者是民间的NGO组织,或者是给老百姓怎样的一些支持,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呢?

    2010-02-08 16:09:16

  • 蔡涛:

    其实政府部门可以更多地去研究一下,目前中国社会老百姓的生活和行为哪些是可以低碳化的,我们相去研究它的一些法律法规,比如说我们现在的限塑令是非常好的,北京每个礼拜车辆尾号的限行措施,这种措施都是非常好的,可以引导老百姓科学化地减排和过低碳生活。另外,政府部门可以在城市规划和道路规划上讲究更多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比如我们的公交、地铁实现无缝连接,这样可以减少很多私家车的一些需求。比如在城市规划方面,可以在功能上分布均匀,而不要把商务区建在一个区,住宅区分散到四周,这样会给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并且对老百姓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希望政府能够在立法和一些实施上帮助老百姓往低碳化上引导,可能我们的老百姓会更有意愿、更主动、更快地开展低碳生活。

    2010-02-08 16:13:02

  • 中国网:

    其实我们很多网友也非常关心,他们也非常想过一个低碳生活,想对环境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但是他们有疑问:过低碳生活的成本投入会不会比较高,就长远来讲这个投入能够对我们未来的生活产生一个多大的效果呢?

    2010-02-08 16:17:55

  • 蔡涛:

    其实低碳这个概念,我们可以想到低碳就是指低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碳从哪里来?来自于煤炭,煤炭的燃烧和石油的燃烧。煤炭是用来发电的,石油我们在使用一些工业品上,包括我们开汽车时候消耗的。如果减少碳排放,我们节约了油、节约了煤炭,省了电,这些能源哪里来?都是老百姓花钱购买的。可能我们在购买一些低碳用品的时候会觉得成本比普通的要贵,这个用品如果本身是低排放或者低能耗的时候,使用的时候就会收回我们的成本。另外,我们减少用电、减少用油,比如我们合理地开车,可以节约的成本是很显而易见的。所以,低碳并不会长期造成我们生活成本的提高。

    2010-02-08 16:18:44

  • 中国网:

    从长远来看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

    2010-02-08 16:22:50

  • 蔡涛:

    低碳是我们需要倡导的绿色的、环保的、低碳的,而且是合理降低我们生活成本的手段。

    2010-02-08 16:23:04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蔡先生跟我们分享了应该怎么过一个低碳的春节的经验,也跟我们分享了很多低碳生活的小方法和一些科学常识;也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在这里祝愿大家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也祝愿大家过一个环保低碳的春节。感谢您的收看,下期节目再会!

    2010-02-08 16:23:2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02-05-wwf.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世界自然基金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联络官蔡涛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发现有必要在2008年把低碳生活的概念带入到中国来

    中国网 杨佳

  • 春节是一个资源集中消耗和无端消费的时期

    中国网 杨佳

  • 让全国老百姓能够过一个环保、绿色、相对低碳的一个春节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倡导民间的低碳生活、低碳消费

    中国网 杨佳

  • 最严重的可能还是耗电

    中国网 杨佳

  • 有很多企业开始生产低污染、低排放的爆竹

    中国网 杨佳

  • 环境保护在很多层面和身体健康是有联系的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