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跳舞吧》走进生活的舞剧艺术

时间:2013年5月14日15:00
嘉宾:佟睿睿 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导
王佳俊 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
朱洁静 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首席
简介:当代舞剧《一起跳舞吧》将于6月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这部剧以舞蹈再现生活的底色,回归艺术创作的本质。今天我们的访谈节目特别邀请到了《一起跳舞吧》的导演和主演,请她们为大家讲述舞剧的创作与演绎过程背后的故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走进生活的舞剧艺术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5月14日15:00
    嘉宾:佟睿睿   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导
  •       王佳俊  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
  •       朱洁静 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首席
  • 简介:当代舞剧《一起跳舞吧!》将于6月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这部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导演的舞剧,以舞蹈再现生活的底色,回归艺术创作的本质。今天我们的访谈节目特别邀请到了《一起跳舞吧》的导演和主演,请她们为大家讲述舞剧的创作与演绎过程背后的故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大家的收看!

    当代舞剧《一起跳舞吧!》将于6月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这部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导演的舞剧,以舞蹈再现生活的底色,回归艺术创作的本质。几位主演同时又是热播选秀节目《舞林争霸》的人气选手。针对舞剧本身、以及舞蹈演员生存现状等问题,引发了网友们的很多讨论。今天我们的访谈节目特别邀请到了当代舞剧《一起跳舞吧!》的主创和主演,请她们为大家讲述舞剧的创作与演绎过程背后的故事。

    2013-05-14 08:58:34

  • 中国网:

    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他们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同时也是《水月洛神》《四美图》《镜花水月》《一起跳舞吧》这四部舞剧的导演佟睿睿,欢迎您!

    2013-05-14 08:59:34

  • 佟睿睿:

    大家好!我是佟睿睿,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2013-05-14 08:59:47

  • 中国网:

    第二位是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朱洁静。

    2013-05-14 09:00:21

  • 朱洁静:

    大家好!我是朱洁静,中国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2013-05-14 09:00:37

  • 中国网:

    第三位是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王佳俊。

    2013-05-14 09:00:55

  • 王佳俊:

    大家好,我是王佳俊。希望大家一起走进剧场来看我们的《一起跳舞吧》。

    2013-05-14 09:01:08

  • 中国网:

    感谢三位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节目,首先我想请三位嘉宾来填一个填空题,这个题目很简单,就是舞蹈是我的( ),大家看看应该填什么内容在这个空格中?我们请洁静先说吧。

    2013-05-14 09:01:42

  • 朱洁静:

    可能我说的有点大,但是真的是我真实的感受。我觉得舞蹈对我来说就用三个词来形容“寄托、信仰、精神”。

    2013-05-14 09:01:59

  • 中国网:

    怎么讲?

    2013-05-14 09:02:11

  • 朱洁静:

    它是我现在全部、所有的一切,我的工作、生活、学习、朋友、我所有的人际关系都离不开舞蹈。我从一睁开眼睛到闭上眼睛接触到的事物都是和舞蹈有关系的,是我对一种生活的寄托,我用精神去继承它,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觉得舞蹈是我最大的信仰。

    2013-05-14 09:02:41

  • 中国网:

    最近也有很多网友在讨论练舞蹈的苦,尤其是基本功压腿什么的,对身体要求就很高了,不知道洁静在练舞的时候有没有受到这些苦,自己是怎么看待这些的?

    2013-05-14 09:02:52

  • 朱洁静:

    当然苦,我觉得干啥都苦。你非要拿苦说事吧,我觉得和搞杂技、体育的比起来,我觉得我们这些苦真的不算什么。但我觉得每个舞蹈演员或多或少身上的伤痛太多了。

    2013-05-14 09:03:18

  • 中国网:

    你觉得值吗?

    2013-05-14 09:03:50

  • 朱洁静:

    当然值,热爱这一份职业,苦一点、累一点,我们都能克服,最主要看你的心,你有多热爱它?也许你不够爱,碰到一点儿困难,或者是苦一点,累一点,你就放弃了,就退缩了。但是如果有这一份热爱在支撑着你,我觉得什么困难你都不会害怕,都可以跃过去。

    2013-05-14 09:03:59

  • 中国网:

    现在你是这么想,当时那么小的年龄,自己有没有想过我不练了。

    2013-05-14 09:04:12

  • 朱洁静:

    有,我觉得人都会有的,不可能没有这种想法。小时候减肥不能吃零食,晚上饿醒了,想家,压腿疼的呀,感觉有千万只小虫在你身上爬——各种各样的。其实,小时候不懂,也没有意识要去坚持,只是觉得我是一个很倔强的孩子,我踏进了专业院校这扇门我就不会轻易去离开。我其实很犟,也很独立、很自立的一个女孩,我不太愿意把不好的东西或者是自己的软弱给别人看,或者告诉父母。我喜欢把这些东西收起来,我自己去消化它,等我消化掉了以后,把自己最美好、最美丽、最坚强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是这样一个女孩。

    2013-05-14 09:04:26

  • 中国网:

    好,这是洁静对舞蹈的理解,那么我们问问佳俊,舞蹈对你是什么?

    2013-05-14 09:05:17

  • 王佳俊:

    舞蹈是我现在生活的主旋律,我所有的事情都是从舞蹈开始,围绕着舞蹈,每一天都在舞蹈身边,包括朋友,包括现在的生活方式都是通过舞蹈得到的,从舞蹈中得到快乐,从舞蹈中得到坚强,总之,一切都是从这里面学到的。

    2013-05-14 09:05:29

  • 中国网:

    主旋律一个很和谐的词,我想问一下,您的这个主旋律是从您几岁的时候开始响起?

    2013-05-14 09:05:42

  • 王佳俊:

    我是朱洁静的同学,从小在一起,10岁开始吧。

    2013-05-14 09:16:01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尤其是80后,小时候在兴趣爱好方面,女孩子学舞蹈的比较多,男孩子相对少,当时是你自己的选择还是你父母的选择?

    2013-05-14 09:16:40

  • 王佳俊:

    其实舞蹈一开始不是我自己选择的,学校老师到各个地方去招生,觉得我条件还可以,就去了。家里也特别支持这件事情,一般家里好像不太愿意让男孩子去学舞蹈,确实不多,但我们家还挺坚持这个的。学了第一年的时候我就有点想放弃,我就特别害怕那时候的压腿下腰,男孩子受不了这个,但家里一直坚持,在后面支撑着我,觉得既然让我选择这个,还是一直练下去吧。

    2013-05-14 09:16:52

  • 中国网:

    佟老师舞蹈是您的什么?

    2013-05-14 09:17:05

  • 佟睿睿:

    我特别想听听二位演员对舞蹈的认识。作为舞蹈的作者,我觉得舞蹈就是我的语言。这么说好像很平实,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运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思考,表达自己对这个时代或者对历史的整个的一些观念。

    上帝给我一种语言,这个语言我很难用自己的身体去表达出来,我觉得我如果坐在朱洁静身边,我就不要和她同时站在舞台上了,我觉得我的工作应该是在幕后,我要运用这些肢体上的语言,把我要想表达的精神通过一帮好的演员展示到舞台上。所以,我觉得它更像我每天离不开的语言。

    2013-05-14 09:17:15

  • 佟睿睿:

    我想说说《一起跳舞吧》,两位主演在里面扮演的是什么角色。王佳俊在里面饰演的男主人公叫做浦生,他是一个上班族,是一个白领。当时我就有一个担忧,因为佳俊太帅了。

    2013-05-14 09:17:31

  • 中国网:

    这也成担忧了?

    2013-05-14 09:17:42

  • 佟睿睿:

    没错,一般这是优点,但在这个戏中让我觉得他太帅了。因为我希望他是一个有一点儿生活阅历,有一点儿生活经历,他是这个社会的中产阶级,他顶着各种工作的压力,房贷的压力,每天忙着不知道自己的心到哪儿去的一个人。后来我们只能依靠他对角色的把握和能力慢慢把这个人物填充的丰满,让他填充的有厚度和平凡。所以,在他的形象上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处理,后来在舞台上,因为他各个方面的条件,他承载了这个戏很重要的一个线索,所以,只要佳俊一上场,这个戏全部在佳俊身上,就能够看到这一点。

    2013-05-14 09:17:53

  • 佟睿睿:

    洁静在《一起跳舞吧》里面饰演一位美丽带点忧伤的舞蹈老师,但她很冷傲,她让人难接近,总是感觉可望而不可及,这就是一个忙碌的人心中的一个美好的向往或者是理想当中的女神的形象。

    另外一个女主角就是浦生的媳妇叫做安安,那就是一个特落地的女人。一个是像神仙一样,总给你最渴望最美的东西,都在舞蹈老师身上体现,因为你看洁静她所有的身高比例,她在舞台上一站,本身就带着一股神仙气,所以,我觉得她太适合舞老师在舞台上的一举手、一投足,如此优雅的一个表达。

    另外一个女人是他每天回家必须要一转眼面对的女人,是他的媳妇,这七年、十年,也许他们生活了这么长时间,30多岁了,在一起没有什么共同话语,那个女人是一个非常物质、非常小女人的上海女人,每天她的心情好坏直接关乎股市是否高低,她有很多东西是带一点小小的虚荣,这就是现实和梦想之间的表达,在舞台上是这样来诠释的。

    2013-05-14 09:18:07

  • 中国网:

    其实这部剧是很贴近生活的,您的创作源泉来自于哪里?是自己有类似的经历还是朋友有过?

    2013-05-14 09:18:18

  • 佟睿睿:

    我家离天坛很近,我去天坛的时候,当我看到那些叔叔阿姨,他们三五成群,或者几个人都穿着同样的服装,自己扮好相,那边各种民族音乐、当代音乐忙着,大家一起起舞,说实话主持人,在这个时代里我忽然发现只有在那儿跳舞的阿姨脸上的笑容是最为快乐的。

    我每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我也会去坐地铁,我也会上下班,我看到的人是忙碌的,面无表情的,是严肃的,是紧张的,我在想难道我们非要等到退休的时候才能去享受那种欢乐吗?我想把这个欢乐提早一点带给大家,让大家一起跳舞,在舞蹈当中找到欢乐,而不是我们去追求一个特深邃的道理,就是舞蹈本身是让你打开心灵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除了全剧当中唯一的老师是一个专业舞者之外,其他的人塑造的全部是普通人,这是一个众生相。

    2013-05-14 09:18:28

  • 中国网:

    《一起跳舞吧》这出剧很多人反映能够看出美,还能看出乐来。其实对一般人来说,看舞剧主要是去欣赏舞剧的美,但这个乐是怎么通过舞蹈的形式传递出来呢?

    2013-05-14 09:18:42

  • 佟睿睿:

    我想舞蹈美是它的一个特征,但绝不是唯一的特征。国内观众还停留在对舞蹈的一种解读上,我想通过这个舞剧告诉大家,舞蹈除了唯美和大气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勇气、欢乐、很巧妙、很有时代感,我想带这样一个作品给大家。

    至于它乐的成分,我觉得舞剧,舞要好看,剧要抓人,要紧凑。其实所谓乐的成分,就是两位演员甚至包括我们的群众演员在舞台上的一个塑造。您要知道,当一个舞者演一个不会跳舞的人,当然是他对角色的塑造,但塑造的过程包括他从一个每天上下班的白领,一个误打误撞进入到舞蹈环境中,开始迈开生锈的腿和沉重的手臂时,他自然就会抖出很多的笑料。所以,整个戏存在的这种方式都会是特别轻松的。我觉得大家真的挺累的,能不能停下来?咱们把什么东西先放一放,如果这种生活压力太大的话,我们另外一个快乐的东西要我们自己去平衡。如果快乐的东西你找到了,你的生活就会找到一种平衡感。

    这个舞剧不是说我们在舞蹈教室多么享受舞蹈的欢乐,最终是要从舞蹈教室抽回到现实生活中,把这种快乐延续到你生活里面去,这一点特别重要。所以,它整个是一个诙谐和幽默的风格。

    2013-05-14 09:18:56

  • 中国网:

    刚才您介绍佳俊演的是白领,洁静演的是舞老师,二位在生活中的角色其实和这两个角色是有差别的,二位是如何体验和把握的?

    2013-05-14 09:19:07

  • 王佳俊:

    我的体验是根据身边每一个路人的感触感受出来的。就好像在上班的路上,你能感受到每个人都很匆忙,有的人甚至眼神都有些放空。通过他们对生活和对工作的态度,我能够感觉到。所以,对我的这次演出来说,我就是完全是他们的一面镜子,我就是把他们给表现出来。

    2013-05-14 09:19:20

  • 中国网:

    好像每个舞剧中都会有那样一个场景,就是一束光,打到一个舞者身上,他在唯美地跳着舞。我们作为观众来看会觉得那个场景非常美,会想到很多舞者用动作诠释出来的很多东西。我现在想问一下,二位舞者在这样一个桥段场景中,脑子里想的是什么?因为你们周边一定是黑的,只有那一束光,我就特别想问一下二位的感受。

    2013-05-14 09:19:43

  • 王佳俊:

    我太迷恋这个感觉了,就在那一刹那你觉得所谓的时间都停止了,只有你一个人在那个地方。其实你可能也看不见观众,因为那个光阻碍了你的视线,但这个时候你特别陶醉自己,那种感觉就好像自己在给自己舞蹈一样,自己在一个很大的空间里给自己舞蹈,最迷恋舞台的就是那一束光。

    2013-05-14 09:19:56

  • 朱洁静:

    其实我和佳俊的感觉是一样的,我相信每个舞者都特别渴望有一束追光,他一个人在台上的时候的那种感觉。但也许很多演员跳了很多年没有享受过一个人站在舞台上的那种感觉。所以,我觉得我和佳俊是幸运的,佟老师,包括上帝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我们特别享受。

    其实人会特别的晕,因为一束光照到你的眼睛上的时候,就像经常看太阳看久了以后,你会发现周围都是绿的,或者有点晕,但就是这种感觉,这种感觉也许就是时间停止了,可能脑子里你也不会去想我当时的动作和音乐,就是尽情的去享受,我觉得那一刻是舞者自我价值体现最大的时候。

    2013-05-14 09:20:06

  • 佟睿睿: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这是非常好的问题。在舞台上那一刻,对他们来说是心里面最激动的一刻。因为我也是从演员走过来,一提到这个事,我觉得是在一束光下看着漆黑的台下,你觉得这个世界只有你一个人。你孤独的起舞,不为了掌声,只为你内心要表达的语言。我觉得因为那种魅力,才有这些舞者不断的挑战,然后坚持自己的梦想,站在舞台上,那一刻他们是发着光芒的。

    2013-05-14 09:20:17

  • 中国网:

    《一起跳舞吧》这部舞剧已经在上海演出了,有很多上海的网友给我们留言说,不仅仅看到了唯美,看到了喜悦和快乐,还想到了梦想和现实,这么一个深层次的环节和层面。我想问问三位对梦想和现实怎么看?

    2013-05-14 09:20:29

  • 佟睿睿:

    其实我刚才说过了,老师就是浦生的梦想,他的媳妇就是现实,我觉得这么回答就是特别的简单又明了,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解读,但是在舞剧中你最后抽离出来了这三个人,一个存在的人物,一个他理想当中的化身,再有现实当中是他必须要面对的。

    2013-05-14 09:20:45

  • 中国网:

    这也是我们每个网友和每个观众平时会遇到的很矛盾的问题。

    2013-05-14 09:21:01

  • 佟睿睿:

    每个人都会遇到,所以,我觉得这个戏你看完了以后你会觉得台上所有的人物似乎就和我周围的人物有些相近,你甚至能够找到自己的影子。这就搭建了一个桥梁,让观众走进舞蹈,让生活融入舞蹈的一部戏。

    2013-05-14 09:21:11

  • 中国网:

    接下来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二个填空题,比赛是我的( )?我们先请洁静回答一下。

    2013-05-14 09:21:24

  • 朱洁静:

    我觉得比赛应该是我成长的一种催化剂,它让我在短时间内快速的成长,不管是我最近参加的《舞林争霸》,包括我之前参加的专业的《桃李杯》《文华茶》,我觉得比赛短短的一两个月,它对于一个演员的成长和考验真的特别大,它的强度和体力上、生理上、精神上各个方面,它太容易让一个人成长。所以,我要感谢比赛。我进入学校中专真的是六年就为了比赛,大家就为了争一个名额就要去参加这个比赛。所以,要争取每一次比赛的机会,但是心态要放好,就是你抱着一种锻炼的心态,不管你拿不拿奖,你参与比赛的这个过程,你已经比别人成长进步了。

    2013-05-14 09:23:15

  • 中国网:

    其实在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参加比赛是为了奖,但随着比赛的不断深入,也许他的目的就会改变。包括您在参加《舞林争霸》的时候,一位当场的评委就说您已经拿到了很多奖,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做了首席,为什么还要来参加《舞林争霸》?

    2013-05-14 09:23:27

  • 朱洁静:

    好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的解答很简单,就是你们把问题想得这么复杂,其实我来参加这个比赛的目的很简单,跳舞哪有那么复杂的事,我就是来跳舞的,我来把我的舞蹈跳给大家看,我想通过镜头进一步让更多人认识我,我来证明我自己,目的很简单。所有人都会去想很小一件事情,你是首席了,你要了那么多,你为什么来参加,其实我觉得真的把这些东西都抛掉,跳舞本身就是一件简单的事。

    2013-05-14 09:23:39

  • 中国网:

    我们再请佳俊回答一下。

    2013-05-14 09:23:50

  • 王佳俊:

    我和朱洁静不太一样,我参加个人比赛比较少一点,大多数都是以舞剧的形式参加比赛的,所以我觉得比赛对我就像一滴胶水一样,一旦到了比赛的时刻,所有人都会凝聚起来,大家都会抛开所有其他的事情,其他的想法,以及可能平时业余活动中的一些事情,全部抛开,大家都会凝聚在一起做一件事情,所有人都只是为了这件事情去拼命、去流汗,所以,我觉得那一刻是自身感动在这里面的。所以,每一次比赛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更加团结,更加同步前进的一次经历。所以,我一直很享受比赛这个过程。

    2013-05-14 09:24:00

  • 中国网:

    很多网友看了你和洁静的《一起跳舞吧》都说你太应该去参加《舞林争霸》,和洁静做搭档了。

    2013-05-14 09:24:21

  • 佟睿睿:

    我给你曝个料,最后一支舞,在《舞林争霸》的总决赛,是朱洁静邀请王佳俊共舞。

    2013-05-14 09:24:32

  • 朱洁静:

    大家可以看到佳俊跟我搭档了,而且是在《舞林争霸》最后一场的时候。

    2013-05-14 09:24:44

  • 中国网:

    其实对这个节目来说,评委的点评已经是这个节目很重要的部分,包括评委很多辛辣的点评,都被网友们当做警句摘抄出来,包括杨丽萍老师说过一句,时间才是你们真正的评委。其实还有很多生活中的导师也在不断的给出点评,你们是怎么来借用或者是把它融入到舞蹈中呢?

    2013-05-14 09:24:58

  • 朱洁静:

    其实我特别喜欢杨老师这句话,她的微博我还收藏在我的备忘录里,我觉得《舞林争霸》不是我们舞者唯一的舞台,现在比赛结束了,我们的生活还是回归到各自的生活,在各自的领域好好跳自己的舞。我觉得参加《舞林》的这两个月给了我成长,不管是精神上还是心灵上的成长,所以,我把这些东西吸收到现在,我觉得我现在可能比两个月之前看得更透,看事物、看人、看事件,我很感谢这两个月的经历,但我觉得那样的聚焦,有黑幕的舞台才是属于我的舞台。这是我的地盘,跳得特别爽。

    2013-05-14 09:25:12

  • 佟睿睿:

    真正能够成为家的舞者是寂寞的,他要守得住那一份寂寞,然后把他坚持做十年,做二十年,做三十年,有一天那个舞台一定所有的掌声是送给你的。

    2013-05-14 09:25:23

  • 中国网:

    那我想问问二位,在这么多演出经历中有没有出现过小失误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

    2013-05-14 09:25:37

  • 朱洁静:

    每一场都有小失误,舞蹈就是这样,你不可能做到每一场百分之百的完美,我每次回来,每次跳完以后,我都或多或少会纠结一些细小的地方,这个地方这样了,那个手指头,佟老师老说我的手,我有时候就注意了,有时候一过这个细节就没有注意到了,肯定会有,所以,舞蹈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2013-05-14 09:25:59

  • 佟睿睿:

    对,前段时间我看林怀民在获得美国一个大奖的时候,他的一段话我非常赞同。他说舞蹈是瞬间的艺术,转瞬即逝。我想说的是,舞蹈存在于每个瞬间,是让我们着迷的,我们每一次在排练厅里告诉演员一遍又一遍,反复做一个动作的时候,没有一遍是重复的。所以,它会有一点儿(缺憾),没有一次是完美的,因为完美在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我们只能说朝着完美的方向走,在靠近完美,这一点很重要。所以,为什么舞台剧的魅力和舞剧的魅力是在那一个半小时之内,让你切身感受到舞者真正和你对话,当你走出剧场,所有的东西,那场幻影结束了,它没有办法去记录,要不然就是影像,但你永远无法捕捉当时演员那种真实的状态,这个很着迷。我相信他们也会有同感。

    2013-05-14 09:26:12

  • 王佳俊:

    失误,我觉得每场当然是有,但动作上的失误比较少,因为在一直练习,已经很多遍了,其实都是一些小的地方,自己知道,观众不会太知道,看不大出来。但是确实每次的表演自己心里都有数,今天演到哪儿了,可能那儿还缺一点儿,没有演完美的。但我觉得这个就是不断在推着你前进,每天回来都反省一下,今天演得怎么样,都会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吧。

    2013-05-14 09:26:22

  • 中国网:

    刚才佳俊说了,一个小细节观众看不到,其实现在的观众是越来越聪明了,尤其我要提一下,现在的双人舞,因为有些时候是要诠释爱情,有时候要诠释争斗,表达内心的戏份越来越重,观众在观赏的时候,也会更加关注一些小细节,比如说演员们的眼神、演员们一个小的肢体动作,那么我想问问二位,在双人舞这个表演环节需要注意哪些地方,把你们的经验给我们分享一下?

    2013-05-14 09:26:33

  • 王佳俊:

    我跟朱洁净演双人舞的话,因为合作太久了,所以默契特别好。

    2013-05-14 09:27:56

  • 朱洁静:

    而且要百分之百地信任对方。

    2013-05-14 09:28:07

  • 王佳俊:

    首先要信任对方。

    2013-05-14 09:28:16

  • 中国网:

    因为平时很多网友去健身俱乐部参加舞蹈课,尤其是这种双人舞的学习,有时候是男女朋友、夫妻搭档,有时候是陌生的同来健身学舞的人,会经常在跳双人舞的时候出现这种踩脚,互相扭到,你对他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2013-05-14 09:28:27

  • 王佳俊:

    这是一个过程,我觉得一开始谁都是这样,就得时间长了就好了。其实两个人在一起就是私底下或者是台上的时候默契的部分,我觉得是慢慢形成的,这个事情急不来。

    2013-05-14 09:28:44

  • 佟睿睿:

    所以,跳舞这件事情很有意思,尤其双人舞,你刚才说我还以为要托举,还好,他们不是托举,是只要搭搭手来跳跳舞,我觉得这个还好。好在哪儿呢?这个舞蹈可以让大家彼此信任,大家把手搭在一起,然后脚底下迈步,一定是我前你后,我左你右,它所有的东西是有互相之间的协调,所以,它会增进夫妻的感情,包括朋友之间的信任,它都会在舞蹈之中协调起来。

    2013-05-14 09:28:56

  • 中国网:

    两个人是夫妻还好,就像咱们的演员都没有这种关系,那他们在诠释爱情的时候,需要怎样一个学习和训练的过程?

    2013-05-14 09:29:05

  • 佟睿睿:

    我觉得他们本身有这样的素质,一开始就是信任更为重要,男孩子的责任感。当有一天,有一个演员受伤了,我说你还可以上台吗?不然的话我们换个人,这位男演员握着我的手,说佟导你相信我,我这一刻非常感动,因为我觉得他把自己交给了舞台,他也同样负担了女舞伴这样的责任,这两个人是同事,是战友,是一起能够站在舞台上的精灵,要做的是互相给予信任。

    2013-05-14 09:29:19

  • 中国网:

    第三个填空题,掌声是我的( ),这个问题三位一定很有感受,咱们换换顺序吧,佳俊?

    2013-05-14 09:29:29

  • 王佳俊:

    掌声现在已经成为我的动力了,我特别享受观众们给予的掌声,我希望我的每一次演出都能得到观众给予的最热烈的掌声。其实观众有掌声的那一刻,我觉得我所有的辛苦和汗水都值了。有的时候我甚至激动的想流泪,辛苦了那么久就希望换取观众们这些掌声。

    2013-05-14 09:29:43

  • 中国网:

    认可。而且他现在很会要掌声了,尤其在《一起跳舞吧》谢幕的时候。

    2013-05-14 09:29:55

  • 佟睿睿:

    是,演了十二场,他每天都在自己寻找,为什么今天掌声多一点,明天掌声弱一点,他都会在反思。很有意思。

    2013-05-14 09:30:07

  • 中国网:

    这是一个成长。

    2013-05-14 09:30:21

  • 佟睿睿:

    是,很成熟的演员。

    2013-05-14 09:30:34

  • 朱洁静:

    我觉得掌声就是观众给我最大的礼物,真的,我不喜欢排练,我喜欢演出,我喜欢站在台上的那种感觉。因为我们看到的《舞林》的一分半钟,包括《一起跳舞吧》一个半小时的剧,背后我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在练功房里,这些是观众看不到的,这个枯燥和乏味的过程。

    所以,当谢幕的时候,或者当你跳完一段结束观众给你掌声的时候,那些东西全部都已经消失掉了,你的眼里只有当时的那一刻,那种享受,觉得观众给你的认可,特别欣慰的那种感觉。觉得再累再苦,在掌声面前一切都消失了,就是观众给我的礼物,我很感谢真的能够来看我们跳舞的那些观众。

    2013-05-14 09:30:44

  • 中国网:

    我想对于他们两位来说,掌声是一个递增的过程,也许在他们刚练舞的时候,你们的老师,哪怕只有一位老师给你们的第一次一个人的掌声,那么之后会有不断的学校的演出,这种小型的演出,会有几十人的演出,一直到现在整个剧场,一百个人甚至上千个人、上万个人的掌声,这种掌声递增的过程也是他们成长的一个过程。佟老师怎么看?

    2013-05-14 09:30:55

  • 佟睿睿:

    掌声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动力。其实每一场演出,基本上我都会在台下观看的,但是我不是为了去听观众的掌声的,我是为了听观众的反应。也许一部戏到最后,观众抱以长时间热烈掌声的时候,我觉得我所有的努力,不管在这个戏的背后,从创作之初,甚至几年的付出在那一刻都是值得的。但我更喜欢观众和我近距离的交流,我们在观众留言卡上能够获得观众对这台舞蹈甚至舞剧的意见,我觉得它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我觉得要发现自己。因为你做艺术、做创作,我们不是一个独立的关起门来的艺术家。我们要做的是在舞台这个平台每一场要面对一千个观众,十场就会面对一万个观众,你是有沟通和交流的人,在和他一起共享一个作品,所以,我觉得我很在意观众的感受。当然我也把我能够理解到包括时代的,包括舞蹈纯粹的,还有它欢乐的各个面貌能够在不同的作品展现给观众,观众的那一声掌声对我来说就是不断往下走的勇气。

    2013-05-14 09:31:09

  • 中国网:

    其实咱们舞剧的名字很具有号召性,《一起跳舞吧》,像是一种邀请。节目最后我们也想请三位主创及主演用几句话来向观众们发出一个邀请,他们为什么要来看?来看以后会收获什么?

    2013-05-14 09:31:21

  • 佟睿睿:

    其实,在生活中舞蹈离大众并不远,当我看到这些晨练的叔叔阿姨每天欢乐的起舞,我就知道舞蹈就在我们身边,所以,让我们邀请你走到剧场和我们一起跳舞吧。

    2013-05-14 09:33:15

  • 王佳俊:

    欢迎你们来到剧场里来,我会将我的欢乐、我的快乐、我的每一个感受都带给大家,并且将自己最热情的那一部分邀请你们来和我们一起跳舞吧。

    2013-05-14 09:33:26

  • 中国网:

    尤其他将诠释一个很帅的白领是什么样子。

    2013-05-14 09:33:41

  • 朱洁静:

    欢迎大家在6月6号、7号、8号跟着“舞老师”一起走进剧院欣赏《一起跳舞吧》,在《一起跳舞吧》中寻找快乐,寻找真实的自己。

    2013-05-14 09:33:53

  • 佟睿睿:

    我说一下我们这个舞剧的英文名,我想说它一个引申的含义叫做《to in to dancing》,就是跳到舞蹈的频道,我们一起接收舞蹈的信号,欢迎您。

    2013-05-14 09:34:04

  • 中国网:

    好,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广大网友、广大观众能够在六月份走进北京的保利剧院,跟我们所有的主创和主演一起跳舞吧。

    2013-05-14 09:34:15

  • 朱洁静:

    我们等着你。

    2013-05-14 09:37:11

  • 中国网:

    再次感谢三位的参与,谢谢,再见。

    2013-05-14 09:37:23

  • 责编:佟静 主持:齐凯 图片:李佳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 宗超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4506/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当代舞剧《一起跳舞吧!》导演主演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李佳

  • 佟睿睿 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

    中国网 李佳

  • 《一起跳舞吧!》导演主演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李佳

  • 朱洁静(女一) 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首席、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网 李佳

  • 王佳俊(男一) 国家二级演员,上海歌舞团/东方青春舞蹈团首席演员

    中国网 李佳

  • 《一起跳舞吧!》导演主演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李佳

  • 当代舞剧《一起跳舞吧!》将于6月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

    中国网 李佳

  • 《一起跳舞吧!》导演主演在《中国访谈》演播室合照

    中国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