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巫溪县创新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 2015-10-29 15:02: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地处渝陕鄂结合部的重庆市巫溪县,被称为“三峡生态明珠”,巫巴文化故乡,是中国雄鸡版图的“自然国心”。而正是在这样一片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土地上,却是国家级贫困县的重庆市巫溪县,正用知识孕育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巫溪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大力加强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建设,有力推进了城乡及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严谨治学、科学育人,极大促进了全县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教育活力明显增强。

    由于巫溪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各个学校都拥有这大量的留守儿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大力发展寄宿制学校的建设也是各个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正是在这样环境和背景下,巫溪县各个中小学都开展着各自独有的特色教学,力求让办学真正达到素质教育所要求的水平。而为了让寄宿制学校学生们的生活不再枯燥乏味,在巫溪县教委的大力领导和支持下,巫溪县各个学校都开展着具有自己特色的教育理念。

    在下堡小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其他校务会为成员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领导小组,把学校建设成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学校利用现有房屋建成了舞蹈室、国画室、刺绣室、科技活动制作室作为少年宫专用教室。

    下堡小学的少年宫根据现有条件和学生的年龄、认知及心理特点,设置了国画、刺绣、宁河石贴、QQ农场20个活动小组,让在校学生全员参与,每周开展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乐促智;开展技能活动,以技促能;开展内容鲜活的经典诵读活动,以读养德,让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问题活动中也能学到丰富的知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下堡小学国画兴趣小组,下堡小学的学生多次获得重庆市级以上国画大奖,20157月,下堡小学被命名为国画艺术特色学校。乘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东风,下堡小学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宋若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