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巫溪县创新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 2015-10-29 15:02: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而作为城乡结合部的胜利小学始终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摆在学校工作首位,以“让每朵花儿都绽放”为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工作,全体教职工群策群力,协同作战,使学校与留守儿童“共同绽放、收获颇丰”。为了让留守儿童们不会感到孤独,学校开展和实施了多项工作来温暖留守儿童们的内心。例如开设亲情室,让孩子们在这里尽情释放对父母的思念,滋润孤寂的心灵;多次对留守儿童进行问卷调查、节日里为孩子发放小礼物等等,让孩子们感受学校对他们的关怀;开展十多个兴趣小组,留守儿童们的学习生活不再那么的枯燥等等。关注每一个学生,胜利小学一直所倡导和坚持着这样的核心理念,并将继续坚持下去。

    在通城中学,学校通过对特色创建工作的摸索,利用通城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因地制宜,追随通城红色革命历史的足迹,结合学校办学历史的传统,努力营造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逐渐把学校打造成具有浓厚红色文化特色的中学。学校有计划组织一系列红色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先辈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将这种体验化为奋发图强的力量。

    随着巫溪县教委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巫溪县的教育才有了今天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学校无论是教育设施设备还是师资力量的投入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这些实实在在的改变,也让一心心系巫溪县教育工作的教育工作者们感触良多。

    凤凰幼儿园把“民俗文化”作为学校办园特色。在实践中进行了一些探索。深入挖掘县内及凤凰的风土人情,历史景观,利用当地丰富资源进行环境创设,开发民俗园本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去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民俗文化。建设了户外体能锻练区,科学种植区,水生物养殖区,平衡区,钻爬区,建构区,体感区,私密空间和绿化区等。让儿童在种植和养殖中去发现、去探索;在体能游戏中获得身体发育,身心的发展,在建构中去发明创造。

责任编辑: 宋若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