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能源大省走上转型之路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02  |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煤炭、焦炭产业过去遍地开花,如今,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透过山西焦煤集团的发展,我们追寻这一转型的轨迹。

“做大是基础,做优、做强、做久是转型的目的。”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说,焦煤集团几年间迅速扩大规模,只是一个起点,目前力争通过整体上市,成为现代企业,在更广阔的市场配置资源,形成核心竞争力。

焦煤集团计划整合省内500座小煤矿,同时,在全国构建煤电、煤钢、煤港、煤银上下游供应链体系,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区规划投资1000亿元,发展煤电、煤化工和新能源产业。

全省计划用两年将矿井总数压减到1500座之内,使大集团控股经营的煤炭占到全省产量75%以上。目前,大中型矿井基本实现机械化综采,煤矿采区资源回收率由25%提高到64%左右,省政府秘书长王清宪指出,不仅如此,山西大力发展电力产业,由过去送煤变为现在输电,通过产业替代,提高了投入产出效益。

政府部门助推产业转型。在太钢不锈钢生态工业园,记者看到来自珠三角地区和山东省的数十家加工企业落户于此,这些企业与太钢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获得优质原料,边角废料再由太钢回收,降低生产成本,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在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太钢从一个钢铁工厂,发展为今日集生产、加工、配送和贸易为一体的现代不锈钢产业基地。

“十一五”期间,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四大攻坚”,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抓好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今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四个一批”总体思路:淘汰关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培育发展一批、做大做强一批。

政府部门强力推进,外部市场发生改变,山西产业转型的步伐更快了,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宝卿强调,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挑战,形成倒逼机制,为山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集中度提供了一个重要机遇。

新兴产业顺势起

山西省确立了“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转型思路,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软件和文化创意等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山西的新兴产业

传统产业增长的局限性,使新兴产业的培育显得刻不容缓。山西省的做法是找准优势,通过扩大开放弥补产业发展的不足。

近年来,山西省确立了“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转型思路,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软件和文化创意等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山西的新兴产业。

太原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树人认为,发展新兴产业,不能攀比,也不要急于求成,要看市场需求,更要研究产业基础。

装备制造业通过改造升级,正成为新兴支柱产业。李树人说,发展装备制造业具备产业基础,国家“一五”时期对山西重工业投入很大,山西重型机械、专用配件的制造能力非常强,人才储备也很丰富。

张复明也认为,山西要实现新型工业化,必须发展装备制造业。自身的需求对装备制造业的支撑很大,企业的锻造铸造水平也很高,发展装备制造业具备条件。

对外开放使新材料产业顺势而起。山西镁资源储量占全国的70%,长期以来,山西以原镁、原铝资源出口为主。2004年1月1日,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破土动工,富士康主要生产镁铝合金机构件、笔记本电脑外壳、镁合金手机外壳和汽车压铸件、精密模具等高端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附加值大大提高!

李树人认为,外来一流企业的引进,使山西在镁的初加工等方面的优势迅速转化为市场优势。富士康的销售和采购面向全球,带动了山西省上下游企业的发展,目前为富士康配套的周边企业达200余家,涉及镁铝合金原料、包装材料、化工、设备、五金配件等多个行业。

文化创意产业是山西新兴产业发展的另一个亮点。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基础,太原软件、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与对外交流的拓展密不可分,创业所需要的人才、资本、市场,从起步就与世界接轨。

在太原高新区,正在建设的煤化工研发基地,20多个项目已经进驻。“以开放的心态,把国内外领先的技术研发资源整合起来,才能对新兴产业形成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太原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刘德勇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