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能源大省走上转型之路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02  |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太原市曾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太原积极探索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之路,市长张兵生指出,要逐步形成一个覆盖经济社会生态各个领域和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绿色标准体系。

太原市在煤矿集聚的西山地区建设万亩生态园,对新建项目实施严格的绿色准入门槛,从2007年开始,全面开展绿色企业、绿色建筑、绿色学校、绿色村镇等“绿色十佳”创建活动。

汾河岸边的湿地公园吸引了水喜鹊、白鹭、野鸭等70多种鸟类来栖息,太原在对自然的呵护中体验到和谐的快乐。2008年5月,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工程启动,要通过中期和远期治理,对太原188公里汾河干流流域自然生态实现基本修复。在上游,进行水源涵养和保护,在上中游,进行水土保持和水资源合理利用。目前,汾河流域污染源关停整治、干流河道治理、林草植被建设、水资源合理配置等重点工作正有序推进。

2007年,山西省开始实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取得显著成效。按照煤炭产量,吨煤征收不到20元,设立可持续发展基金,基金的50%用于环境生态治理,30%用于非煤发展,20%用于解决煤炭企业办社会问题。

循环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山西产业转型。山西作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省,编制了《山西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确定了包括30个试点企业、14个试点园区、11个试点社区、11个试点县和2个试点市在内的第一批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总结并推广了综合挖潜、纵向拓展、厂际合作、企业聚集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设大型焦化循环经济工业园、特色煤化工工业园和资源型城市转产工业园成为山西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

目前,山西全省空气质量继续改善,11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均超过300天。(李歆月、刘存瑞、陈莹莹)

专家点评:传统产业为动力新兴产业做引擎

山西省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已探明储量的有62种。煤、铝土、耐火黏土、铁矾土、镓的储量居全国之首。山西已探明煤炭储量占中国总储量的1/3,故而有“煤乡”之称。山西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外调煤炭的辐射面达26个省市自治区,并担负着向京津唐等地区送电和“西电东送”的重要任务。山西能源工业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撑,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去年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6938.73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元,山西能源工业在支援全国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本省经济的发展。

政策调控加速崛起步伐。1、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山西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力度。一方面煤炭工业积极实施大公司、大集团发展战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下大量能源型企业开始转型。2、新兴产业逐步壮大。山西省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培育新的优势产业。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软件和文化创意等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山西经济新的增长点。3、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山西为改善生态环境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

传统产业为动力,新兴产业做引擎。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把握好中部崛起的机遇,山西省在以下方面应高度重视:1、继续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并通过多种途径优化产业布局,做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行业总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2、安全生产、保护环境决不放松。要形成事前预防、联合执法、督察落实、问责反腐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节能减排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3、以发展服务业为突破口,着力发展新型支柱产业。要积极挖掘和创新文化,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4、“太原经济圈”积极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太原经济圈”在努力成为国家能源服务中心与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与环渤海联动发展的主要增长极的同时,打造其为山西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组织与辐射中心,以及转型与跨越发展的创新型示范基地。(史苗苗)



   上一页   1   2   3   4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