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人大会议将举行15-16场记者会 回应媒体关切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6-03-05 责任编辑: 赵超
+|-

人大会议将举行15-16场记者会 回应媒体关切

昨日,人民大会堂,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人大会议将举行15-16场记者会 回应媒体关切

  发布会上,记者们争相举手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人大会议将举行15-16场记者会 回应媒体关切

傅莹准备离场时被记者喊住,回答了关于刘源将军任职的有关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共九项议程,除了每年大会要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之外,还要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慈善法草案。

据其介绍,本次会议自3月5日上午开幕,16日上午闭幕,会期11天半,其中12日休会一天。16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举行中外记者会,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将举行15至16场记者会回应媒体关切

傅莹表示,会议期间将举行15至16场记者会,分别邀请全国人大和国务院一些部门的负责人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卫计委、环保部、农业部、央行、国资委、住建部等部委的负责人。

“今年我们筹办的这些记者会内容相当丰富,现在社会上包括国际社会关注的很多热点问题,应该都能够找到答案”,傅莹说,今年大会之所以安排更多的采访机会给媒体,主要是为了回应媒体关切。今年登记注册的记者是3200多人,包括1000多来自海外的记者。“记者镜头的背后是广大的公众和国际社会,今年会议也希望各代表团和与会代表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多接受采访,这是传递大会信息和传播我国人大制度的重要机会”。

她同时强调,大会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会风。

答记者问时11次讲“法” 民法总则草案6月提交审议

昨日发布会持续了约90分钟,共有18位记者提问,其中11个问题涉及法律相关问题,包括民法典编纂、慈善法“上大会”分量够不够、所谓“维权律师”被逮捕、反腐败国家立法、落实税收法定进展等。

“编纂民法典是几代立法人的心愿”,傅莹说,作为民事领域的根本大法,民法典的核心是保障私权力,民法典编纂分两步走:第一步,制定民法总则;第二步,全面整合民事法律。目前,民法总则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预计6月份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谈到反腐败国家立法时,傅莹表示,今年准备修订行政监察法,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对于落实税收法定的进展情况,傅莹称: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增值税法、关税法等,都已经列入了立法规划,其中,环境保护税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此外,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也有可能在今年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