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人大会议将举行15-16场记者会 回应媒体关切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6-03-05 责任编辑: 赵超
+|-

★发布会实录

★南海问题

“军事化”这个词有点语言霸权

记者:中国曾经宣誓将不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但是实际上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上进行的军事部署,包括一些导弹的设施以及飞机的跑道,国际社会认为这将对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对此怎么看?

傅莹:“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我认为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就是要制造这么一个议题。我看美国有不少报道威胁地区和平,影响航行自由,把这么一个大帽子扣在中国人头上,这种做法容易误导形势。要说军事化的话,如果仔细看一看,在南海进进出出的先进的飞机、军舰,最多的是不是还是美国的?要说军事化的话,这是什么?

关于南海问题,第一,中国人觉得美国派军舰到南沙岛礁那么近的地方炫耀武力,这个不好,非常刺激中国人的反感情绪。本来在南沙问题上,美国说了对南沙争议不持立场。现在美国的做法和说法让人觉得好像是在刺激紧张情绪,让人对美方的动机画一个很大的问号。

第二,我们在南沙扩建岛礁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人民都支持,而且认为这些岛礁离大陆这么远,应该有它自身的防御能力、部署必要的防御措施,这是大家普遍的看法。我们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在不放弃主权的基础上,而且是为了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

所以,南沙岛礁扩建之后,我们可以更好地维护我们的利益,同时我们也增强了中国在这个地区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也增强了我们维护这个地区和平的能力,这是好事,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国内的看法、中国人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这不叫军事化。

★制裁朝鲜

制裁不是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

记者:两天前,联合国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火箭发射实施了最严厉的制裁,有人说作为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新的制裁是否奏效,关键在中国。也有观点认为,中方此前并未严格执行安理会对朝制裁措施?中国对此有何回应?

傅莹:我认为语言是有魔力的,一说中国该怎么样、中国应该这样、中国应该那样,好像这个事情就全是中国的责任了。从朝鲜“核试”以来,很多西方的报纸都把矛头指向了中国。

我想对于安理会新通过的制裁决议,大家也知道,中国是认可的,而且我相信中国会严格地遵守。新决议当中也提到重申安理会决议,重申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而且承诺要外交和平解决。这正是中方一直以来坚持的,也是这次在安理会会谈当中,中国一直坚持并且说服了大家接受中国这个观点,制裁不是目的,制裁应该是为了解决问题。

我想讲一讲朝核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应该说还是安全问题。朝鲜战场硝烟散去六十多年,到现在只有一纸停战协议,一直没有签订和平协议。所以,理论上讲,有关国家在朝鲜半岛还处于战争状况,是不是也够奇葩的?所以,朝鲜半岛一直就是一个东亚安全的短板,经常会陷入紧张。

中国是坚决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因为这会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威胁中国自身的安全利益和周围国家的安全利益,所以我们一直是不赞成的,但是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治标治本,解决根本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