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人大会议将举行15-16场记者会 回应媒体关切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6-03-05 责任编辑: 赵超
+|-

★解读

国防费为改革强军提供支持

发布会上傅莹表示,2016年我国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在7%-8%之间。这是自2011年来,我国国防预算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后,首次回落到一位数。2011年至2015年,国防费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

“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强军战略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这一增长幅度是合理的、适度的。”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

“国防费支出属于一个国家的‘刚性需求’。”陈舟认为,当前,我国正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适度增加国防费可以为改革强军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撑。

虽然国防费有了一定的增长,但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我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陈舟说,近10年来,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3%,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2015年,我国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24%;国民人均国防费相当于美国的1/18、日本的1/4;军人人均国防费是美国的14.34%,日本的35.78%。综合新华社电

★现场

“心塞”“压力山大”妙答记者

昨日的发布会上,外交官出身的傅莹,第四次以大会发言人的身份亮相。此前,各界普遍用“柔中带刚”形容傅莹的风格,昨日,傅莹的表现不仅“柔中带刚”,而且颇具“潮流范儿”,常用网络热词回应敏感提问。

自2013年以来,每场发布会,傅莹都有三道“必答题”:军费、“打虎”、治霾。例如治霾的问题,去年她说:“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同时,她也用指节敲着桌子说,对于有法不依、破坏环境的行为,新环保法会是一部“有牙齿”的法律,对污染“零容忍”。

相比往年的“柔中带刚”,今年傅莹多次使用网络热词巧妙回应。回应如何看待空气质量时,她调侃称,“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都很少笑的,我认为他‘压力山大’”。当有记者询问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时,她反问,“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而在回应朝核问题时,傅莹称:“有关国家在朝鲜半岛还处于战争状况,是不是也够‘奇葩’的?”随后,她还引用中国热销小说《三体》的内容,进一步阐述了朝核问题。新京报记者王姝

★两会日历(3月5日)

人代会

9时 开幕会

1.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2.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3.审查国务院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4.审查国务院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15时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会

9时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

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15时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上一页   1   2   3   4   5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