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广东代表团:让科技创新成供给侧改革“发动机”

文章来源: 南方网 发布时间: 2016-03-07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

实施旅游精准扶贫迎来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我建议,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精准扶贫。”黄细花认为,乡村旅游已成农村扶贫开发的主渠道,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精准扶贫迎来历史性机遇。

黄细花以惠州龙门县南昆山生态旅游区和广东省援藏项目林芝鲁朗旅游小镇致富为例,“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战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旅游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具有贫困人口参与面广、生产经营成本较低、扶贫效果来得快、返贫率低等特点和优势”。

黄细花认为,旅游扶贫给贫困人口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脱贫,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脱贫,是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5.焦点民生事业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

建“三医合一”机构推进医改

周海波指出,目前医疗、医保、医药的改革分属不同部委管理,发展不够协调,削弱了医改应带来的红利。他建议,从国家层面设置一个专门负责组织实施和管理医改的部门,将卫生计生部门的医疗管理职能、发改部门的医药价格管理职能、人社部门医保管理的职能统一起来,组建一个“三医合一”的机构,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管理,以解决问题。“可以将三医作为大健康统一设置,建立卫生福利部;也可以将上述三个职能统一划归国家的某个部委办,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提高行政效率。”

周海波还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改变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回旧公益实现分级诊疗等措施是医改成功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

将义务教育延长至12年

“学前教育一个月的学费可以读一个学期或者一年的高中,因为绝大多数高中都是公办的。”“全面二孩”放开,学前教育问题再次进入代表们的视野。贺优琳建议,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将九年义务教育向前延长至12年,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贺优琳说,由于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我国各地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普遍不足,导致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公办幼儿园稀缺,幼儿教师严重不足,为争取优质资源,家长为子女上好幼儿园报名彻夜排队。

贺优琳提出,至少要有80%以上的为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的公办幼儿园,完全由政府投资,教师有编制,享受公办待遇。建议尽快理顺中央与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给予地方充分的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支出责任,使地方政府有更大能力发展学前教育,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