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京津冀三地整合教育资源“齐步走”促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 长城网 发布时间: 2016-03-12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长城网北京3月11日电(长城网记者 张天虎 赵晓慧 千龙网记者 郑涛 宋鹏飞 田北北 北方网记者赵颖妍)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教育作为公共服务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大家一直认为,随着信息化的高度发育,形成优质资源共享,将共同推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天津声音:让三地科教资源成为“一盘活棋”

日前,北辰区华辰学校组织部分学生赴北京大兴区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游学访问。华辰学校学生走进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的音乐课堂、参观舞蹈表演,津京两地的学生在一起踢足球、读书、科技制作,并一同参观了中国西瓜博物馆。此次活动是天津市北辰区与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共同签署了京(大兴)津(北辰)冀(廊坊)三区市教育联盟合作协议后举办的一次互动活动。

津京两地的学生在一起学习。

区市教育联盟的组建将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体系。今后,三方还将在课题与政策研究、干部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研究与课堂教学改进、校际间均衡发展、体育艺术科技教育等五个方面推进区域合作,促进北京大兴、天津北辰、河北廊坊三区市教育事业资源共享、学校共建、研训协同、师生交流,助推三区市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方面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发展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

“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北京和天津科教资源密集,优势国内独一无二。可以说,三地科教资源协同创新有基础、更有空间。”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要让三地科教资源成为“一盘活棋”,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重点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地科教资源协同创新,不仅可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更可为打造创新型国家做出有益的探索实践。”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认为,三地科教资源要紧密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和需求,打破以往“各做各的事”的局面,真正地把科教资源动员起来、集中起来。在协同创新的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新的体制机制,突破行政壁垒,让协同更通畅,让创新更有力。此外,通过科教资源的协同创新,还可以更加有效地带动其他领域和行业的协同发展。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