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京津冀三地整合教育资源“齐步走”促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 长城网 发布时间: 2016-03-12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北京声音:建设京津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京津冀地区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以高等教育为例,2012年京津冀共有普通高校257所,占全国的10.52%。从整体而言,京津冀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份量远远超过了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份量。同时,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这些领域当中,京津冀也各有优势,特色鲜明:北京一直是教育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天津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中扮演着改革排头兵先行者的角色、河北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特色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独特的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代表建议,设立京津对口支援河北基础教育发展的有效模式,通过优质课程资源共同开发、师资培训、名师工作站建设、高校科研机构举办附中附小等方式,提高河北基础教育水平。

“教育协同发展的统筹推进还需要相应体制机制加以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代表建议,建立由教育部牵头抓总、相关部委和京津冀省级政府共同参与的工作和协调机制,制定具有权威性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各地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

同时,她还建议中央和京津冀合作设立教育协同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大教育协同发展项目,选择部分地区建设“京津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吴正宪在谈到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时认为,三地应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实现教育优势互补,整体提升京津冀地区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和影响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