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张剡:“钢铁之城”与“康养之城”的融合之变

文章来源: 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3-14 责任编辑: 陈训迪
+|-

  张剡做客川网会客厅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 张剡

“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张剡收获了这两方面和当地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

“是机遇,也是挑战。”3月13日,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时,张剡如是总结,“钢城”和“康养之城”都是攀枝花的城市名片,“是一个体的两个面,它们所代表的相关产业都是攀枝花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从“钢铁之城”到“康养之城”,攀枝花这座城市的内涵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

去产能:“钢铁之城”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政府工作报告》

“钢铁之城”是攀枝花曾经最重要的城市名片,以钢为城,恰如其分地概括了钢铁产业在这座城市的支柱地位。而随着市场的演变,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已是此次改革的重点。

尽管已经淘汰关停高污染、高耗能的煤炭、钢铁相关企业45家,并引导钢铁大户转向附加值更高、资源消耗更少、环境代价更小的钒钛产业,但“当前,我市化解过剩钢铁产能的压力依然很大。”张剡表示,三方面原因制约着去产能的进程。

攀枝花钢铁产业中高端产品较少,结构调整任务重。张剡分析道,当地在重轨、家电用钢板、汽车用钢、冷轧板、含钒钢筋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但这些产品在工业品总量中占比并不高,“受国际矿价下跌及钢铁行业不景气影响,我市资源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变成劣势,尚需开发更多中高端产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同时,建筑钢材整合难度较大也制约着调整结构的进程。张剡表示,当地螺纹钢、盘圆钢筋等中低端产品生产企业急需整合,但由于整个钢铁市场不景气,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攀枝花冶控实业有限公司要进行实质性整合难度还很大。

此外,由于当地钢铁行业涉及人员较多,安置成本高,且个别企业还存在欠薪、欠息、欠社保等情况,产业淘汰整合的难度很大。

但攀枝花对此态度坚决。“面对钢铁全行业产能过剩,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去产能、降成本、增效益。”张剡介绍说,“十二五”以来,攀枝花市已淘汰各类小高炉、电炉、冲天炉等设备27台(套),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20万吨,“目前产能为年产铁650万吨、钢620万吨、钢材550万吨。”

张剡介绍,除此以外,该市钢城集团、祥安轧钢、新冶工贸、宇泰轧钢等4户地方钢铁企业参与了“四川省地方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已注册成立攀枝花子公司(攀枝花冶控实业有限公司),尚待进入实质性整合阶段。

截至目前,攀枝花以钢铁为主的工业经济占GDP比重从以往的90%下降到了如今的70%,以健康康养带动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提升到25%左右。

“打造‘钢城’或者用我们的话说叫打造‘钒钛之都’,和打造‘康养之城’是并行不悖、同时进行的。”张剡表示,工业是强市之本、兴市之源,对于攀枝花这样一座资源成熟型工业城市而言,工业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做强工业经济,既是新常态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增强核心竞争力、推进城市转型的客观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全力推动‘钢城’提档升级,加快建设‘中国钒钛之都’。”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