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中国发布丨张业遂: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 中国将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23:07:11 责任编辑:卢小凡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 吴佳潼)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4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同有关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不矛盾。

今年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并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执行过程中,人大常委会还将审议规划纲要的中期评估报告,确保目标任务能够如期实现。

张业遂指出,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之一,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现在跟过去一样重要。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内外需市场本身就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中国同有关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不矛盾。”张业遂说,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加大制度型开放的力度,继续通过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