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融入新发展格局,人才是第一资源——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梅建华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11:13:22 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李智)国家发展离不开扎实的经济基础,而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人力资源的保障,可以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最为有效的源动力。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就人社部门怎样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方面为适应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多助力,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人社力量、彰显人社作为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梅建华表示,人社工作与国民经济循环紧密相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人社系统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人社力量、彰显人社作为。

在突出发挥人力资源、人才储备的战略作用方面,他强调须重点做好两点,一是要全力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坚持问题导向,补齐“高精尖缺”人才短板。突出青年人才引领未来发展生力军作用,既要“压担子”更要“架梯子”“铺路子”,着力发现、储备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优秀人才。二是要全力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立海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吸引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在突出发挥社会保障的刺激消费作用方面,梅建华认为需要重点做好四点:一是聚焦促发展,继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二是聚焦保发放,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三是聚焦促消费,适时适度调整社会保险待遇保障水平。四是聚焦优服务,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打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快速成长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深化人才改革攻坚,深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职称制度改革,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技工教育发展,搭建人才成长平台,积极构建有利于各类人才快速成长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梅建华介绍,在高层次人才培训方面,山东组织实施了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和重点部署安排,每年选派约300名优秀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青年人才赴国(境)外开展访学研修,省政府给予10至15万元资金支持。目前已选拔596人,给予支持资金6000万元。

在专业技术人才方面,一是推进基地建设,搭建培训平台。二是立足高级研修,打造品牌项目。例如山东省“疫情背景下城镇水污染控制与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政产学研协同推进国家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绿色发展和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和创新”“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与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4个项目被人社部列入国家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计划。三是探索“互联网+”模式,创新服务手段。

在技能人才培训方面,一是坚持高端引领,培养打造技能领军人才队伍。二是坚持提质扩容,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例如,加速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2020年,山东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87.98万人次,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培训计划。三是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强化培养载体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1所技工院校,其中技师学院45所。四是发挥竞赛引领作用,激发高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每年举办“技能兴鲁”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60余项,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氛围。

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与国内市场带来了冲击。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交织,对劳动力大省山东来说,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面临很大困难。

梅建华指出,一方面,就业增长动力减弱,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加大。受疫情影响,市场预期不稳,用工需求减弱,就业岗位供给不足,重点群体就业面临很大挑战:高校毕业生市场需求下滑,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农民工、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低,抗风险能力弱,稳就业促就业压力较大。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失业人员有所增加。受境外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较大冲击,隐性失业风险加大。2020年,失业保险金领取人数较上年增加1.27万人。

他强调,“面对疫情,我们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超常规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力应对疫情冲击,居民就业逆势恢复,总体稳定,好于预期。”

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省城镇新增就业122.7万人,超额完成110万人的“高”目标;登记失业率3.1%,同比下降0.19%;四季度调查失业率5.3%,与上年同期持平。

谈到政策措施,梅建华告诉记者,一是集成创新就业政策。二是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实施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推进行动。三是超常规实施援企纾困。打出“免减缓返补”的政策“组合拳”。四是升级加力创业扶持。实施齐鲁乡创、创业金服、创业引领三项计划,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16.2亿元,是2019年的两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突破300亿元,总量、增量均居全国第一。五是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效,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六是有效防范风险,制定实施就业风险防范“1+1+4”工作预案。

他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围绕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制度改革攻坚,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