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代表两会谈:“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 新发展格局让中国经济更具动能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11:28:21 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网推出《新格局 新愿景——代表两会谈》系列稿件,多位人大代表将汇聚思想,贡献智识,共同为“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李智)当前,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轴。

新发展格局与全国各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也需要政府、企业等不同机构、组织携手共进,才能让双循环真正动起来。

林龙安:双循环是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认为,双循环以内循环为主,但并不排斥开放发展的大方向。未来国家仍将扩大开放,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推进国际经济大循环。

他强调,双循环是在百年大变局历史关口,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关乎香港未来。“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下,香港需要利用双向桥梁作用助力国家双循环发展,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可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的‘中介人’角色;另一方面,可聚焦内地市场商机,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发挥好这双重角色将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

林龙安进一步指出,当前,香港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及国家“十四五”规划。包括加强推广香港品牌,便利港商于内地销售产品,协助“香港制造”参与双循环;放宽本港业界准入门槛,加强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度参与内地金融市场,利用香港业界的国际经验和金融网络,在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大做强香港金融市场;加强推动香港电子商贸,对接国内大循环市场。

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过去累积了丰富的人才和经验。林龙安说:“当前,香港可以在新发展格局中贡献自己的优势力量,同时依靠双循环走出困境、重振经济。”

梅建华:人社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

推进双循环,政府机关起引导性作用。其中,人社工作与国民经济循环紧密相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为此,记者在两会期间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他表示,人社系统应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人社力量、彰显人社作为。

在发挥人力资源、人才储备的战略作用方面,梅建华强调须重点做好两点:一方面要全力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聚焦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坚持问题导向,补齐“高精尖缺”人才短板。紧扣科技自立自强,量身打造从青年才俊、创新团队到科技领军人才、战略科技人才的支持政策,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

他指出,应当突出青年人才引领未来发展生力军作用,既要“压担子”,更要“架梯子”“铺路子”,着力发现、储备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优秀人才,着力健全人才评价、激励等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另一方面要全力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面向全球范围开发、配置人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深化改革,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支持各类主体全面参与国际人才合作和竞争。建立海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完善留学人才接续支持培养机制,依托驻外联系机构、海外留学人员组织,搭建常态化、一体化的海外引才平台,吸引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提升本土人才国际化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选派优秀人才赴海外开展访学研修或培训。

梅建华说:“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围绕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制度改革攻坚,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袁玉宇:以更好的产品站到国际舞台上

企业家出身、海归创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兼职副书记,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同时也是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他有着多年海外留学经历,对海内外发展有独到见解。

袁玉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兼职副书记,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

袁玉宇介绍,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全球第二,前景良好。但从产业上看,高性能植入医疗器械产品大多依赖进口,高端产品七八成左右还是被进口垄断。

他说:“在目前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要用好中国大市场的优势,通过市场端的需求来促进产业端的创新,使产业链流程更顺畅,提升国内医疗器械的产业水平。”

袁玉宇还强调,要将国内与国际市场联动,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企业不仅面向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拓展也同样重要。未来我们的目标是以更好的产品站到国际舞台上,直接跟国际上高端产品有效竞争,同时把国外一些产业创新理念和国际市场的信息带回来,更好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在他看来,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要想发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优势,就更应利用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来促进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从实验室基础研究的科研导向转化为市场需求导向,从而促进创新成果的进一步转化。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