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香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10:21:29 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经济民生联盟执委洪为民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李智)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在谈到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时,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经济民生联盟执委洪为民表示,“在世界历史上,大规模脱贫确实是史无前例的事。虽然中国模式未必适合其他国家,但绝对有其参考价值,特别是在中国有很好效果的‘精准脱贫’。”

洪为民指出,中国的发展成就能够印证和平发展是可行的,“历史上很多发达国家往往通过战争实现早期积累或崛起,中国人则是通过自己的勤奋,配合世界科技发展和全球化,牢牢把握时机,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他强调,必须认识到战争不仅会造成生灵涂炭,也会拖累经济发展。人类要持续和平,必须互相尊重,利用多边机制,解决世界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矛盾。

洪为民指出,今天的中国在外交层面上更像是一位“彬彬君子”。他说,“我认为青年们要正确认识到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靠的不是侵略和霸权,而是以人为本,互相尊重和帮忙,靠的是中国人民的勤劳和国家的崛起。”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面临这样一个特殊的契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洪为民表示,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香港的国际化人才可以成为国家的文化大使,协助为国家开辟更多新的国际通道,担当“超级联系人”角色。

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洪为民认为,就外循环而言,香港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和多年来参与多个国际经贸组织的丰富经验,能协助推动国家在国际贸易上的发展。至于在扩内需的大循环方面,深港合作不单能协助内地进一步完善开放的市场环境,也可以参与扩内销的相关工作。

他特别强调,香港首先要了解自己,做好自己,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要思考不足,不卑不亢,以兼收并蓄的态度去接受新事物。同时改变心态,从香港本位变成大湾区本位,以大湾区集体利益为依归,从“心”出发,才能达到共赢。“循序渐进地改善,敢想、敢试、敢承担,一点一滴累积创新。致力寻求新突破,培育新产业,培养新人才,构建社会新关系。借力国家发展新格局,打造香港发展新动力,做到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