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的发展对国际社会是重大利好——访全国人大代表李义虎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8:02:27 作者:李智 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网推出《新格局 新愿景——代表两会谈》系列稿件,多位人大代表将汇聚思想,贡献智识,共同为“十四五”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李智)“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错综复杂,但中国依然秉持原则,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与方案。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李义虎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对国际社会是重大利好。”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李义虎。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李义虎告诉记者,中国既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又通过自身发展推进了经济全球化。

与此同时,中国在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不断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包括“一带一路”、亚投行,以及现在各国所需的疫苗和抗疫经验。

李义虎认为,“正因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所作的贡献是全方位的,大多数国家都把中国看成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稳定器,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是和平红利而不是动荡耗损,是合作共处、互利共赢,而不是对抗冲突、零和博弈。一言以蔽之,中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中国是多极化杰出代表,中美并不构成两极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李义虎认为,这显著体现为国际格局发生的重要变化。当前国际格局是复合型格局。具体来说,多极化是主要层面,占主导地位,且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但在多极化之下,也有若干两极化和单极化因素,因而现今国际格局又可以称作多极化为主导的复合型格局。

李义虎认为中国是多极化的杰出代表,中国的崛起将进一步推动多极化发展,最终会促使多极格局底定。他强调,“说中国是多极化杰出代表,中美并不构成两极,并不降低或贬损中国的国际地位和战略价值。恰恰相反,它是在客观、准确、有效评估国际格局的结构特征与大国关系等综合条件后得出的结论,准确反映和务实揭示了中国的战略性价值,而且表明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进步是一致的。”

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基础上,国际秩序也随之变化。从中国视角看,现在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由霸权定义或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现在既不是霸权时代,也不是两极时代;既没有霸权秩序,也没有争霸的游戏规则。

他指出,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我们坚持世界多极化主张,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同时,我们历来主张应该对国际秩序中的不合理成分进行必要的改革和完善,希望能够建立更加公平、合理、平衡的国际秩序。特别是,我们提出的‘双构建’主张,即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国际秩序的发展和完善具有最根本的意义,它代表着国际社会向前发展的基本趋势和演进特征。”

李义虎进一步指出,在全球疫情强势冲击下,国际社会暴露出一些固有矛盾和弊端,更加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它一方面说明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只能休戚与共、同舟共济,大家都在同一条诺亚方舟上,而“第二条诺亚方舟是不会有的”。另一方面,它更说明面对全球性重大危机,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恰恰是团结世界各国、凝聚各方力量、有效应对挑战的有力主张,是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的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

全球范围内的抗疫斗争,不仅要求加强国际合作,而且要求在多边合作机制上强化全球治理。中国历来对推动国际合作、加强全球治理抱持积极态度,并采取积极行动。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和支撑,也是全球抗击疫情的主要稳定器。

他认为,有人使用的“中国药方”这个词可能不够准确恰当,但中国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确实为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了多数国家的欢迎和赞同。

李义虎说:“(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认为,充满矛盾的国际关系没有出路,而中国文化可能会提供出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恰恰有这样的意义。”

今后15年将是中国发展推动世界发展的时期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李义虎认为,未来15年将是我国综合实力、现代化程度、社会进步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时期,它将全面夯实、巩固、底定中国崛起、民族复兴及国家统一的历史大势,也就是“时与势在中国一边”的各种条件会进一步筑牢,底定最终解决各种问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性条件。

他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为“十四五”和 2035年远景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十四五”、2035年远景目标在“战略机遇期”占有最关键的位置,其成功实现将使中国崛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再去阻挡。

“今后15年将是中国发展推动世界发展的时期,是中国巨变促使国际社会发生新变化的时期。在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在今后15年的发展和对国际社会的回馈,必将促进国际秩序的改革和完善,推动构建更加合理、更加完善的国际新秩序,”李义虎表示。

同时,他也指出,国际秩序调整和完善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还会遇到一些新挑战,比如国际秩序中规则的调整与制定等,都可能是必须面对的挑战,“我们必须做出正确而有力的回应。我们应该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只要这5到15年干好了,我们就会有应对任何挑战、克服众多困难的底气,就会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精神条件去克艰前行,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