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国内首个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01 11:23: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成立

中国网7月1日讯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该研究院为国内首个实体性党史党建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适应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采取的创新举措,旨在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以中国共产党研究为特色的教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

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担任名誉院长。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中组部党建研究所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刘忠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等嘉宾出席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出席大会。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主持。

靳诺指出,重视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重视总结和研究党建理论与实践,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两大优良传统。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新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据地和红色源头的重要体现和重要组成,学校的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将学术研究与资政育人相结合,将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将党的理论发展史、党的活动史与党的建设史相结合,打通历史与现实、历史与理论、党史与党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和中国人民大学即将迎来80华诞之际,学校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就是为了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党史党建研究的战略机遇,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特色与传统,力争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靳诺强调,希望研究院成立后,继续深化党史重大理论、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研究,形成具有中国气派、人大特色的党史学派;加强党建学科建设,推动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共同发展;积极探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新机制,进一步发挥高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功能。

刘伟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决定,并向名誉院长徐光春、欧阳淞颁发聘书。

靳诺、刘伟、张树军、陈晋、张东刚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

徐光春在致辞中指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是研究中共近百年历史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推进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党的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相信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必将为推进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发挥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和思想智库的作用,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欧阳淞代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把党史与党建研究结合起来,统一于一个研究机构之中,这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大创举。它有利于克服在党的历史研究中对党的自身建设研究不够,在党的建设研究中对历史问题研究不够这两块短板,取得“1+1>2”的效果。

张树军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在全国最早开设中共党史专业,经过几代师生近60年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校中招生历史最悠久、教学研究体系最完整、人才培养层次最齐全的,以中共党史命名的专门学科体系,为中共党史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大学也由此成为全国高校党史党建学科的奠基者、开拓者、领航者,成为全国党史工作的一块重要阵地和一支重要生力军。今天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正式成立,为中共党史党建的研究、教育、宣传揭开了新的一页,具有里程碑意义。

陈晋认为,“没有党史,党建无基;没有党建,党史无魂”,党史理论党建是统一的。中国人民大学把党史党建合二为一,成立实体研究院是很有必要的。希望学校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加强联系,也祝愿党史党建研究院充分发挥在全国高校党史研究教学中的引领作用,取得新的成绩。

张东刚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肯定了人民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意义。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红色发源地之一,人民大学的党史党建研究是国内党史党建教育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重镇,是引领高校党史党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希望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以后,重视学理,要站在推动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培养学生,要着力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的党史党建专业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钻研学术,要强化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研究水平,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这次难得的机遇,进一步完善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体系,积极促进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构建学生学术和学科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表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具体体现,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不忘初心”,也是党史党建学科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感谢各方在研究院建设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竭尽全力,保障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党史系主任杨凤城表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之后,党史专业以及相关专业老师任重道远,需要尽最大努力,在中国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领域内,彰显人民大学的研究特色,形成特色鲜明的人大党史党建学派;人民大学的中共党史党建,要适应党和国家的需要,发人大之声,做出自己独到的理论贡献,使党史党建研究有根基、有深度、有厚度。

刘忠群、张星星、祝灵君、李庆刚、艾四林、孙熙国等党史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角度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成立大会。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自1956年中共党史专业设立、1958年中共党史系成立以来,党史学科涌现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学者,并于1964年在高校中最早设立了党建教研室,开始党建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党史党建教育与研究人才。2013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这是国内首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领域,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在这一基础上,正式成立实体性的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院建立后将着手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