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成都大力加强市区交通建设,方便市民出行。记者了解到,据成都市轨道交通规划蓝图,未来将有46条地铁线路网布全城,满足市民出门10分钟范围内都有地铁口;空铁开发已进入实验调试阶段,相关人士透露首条新能源悬挂式空铁示范线已进入选点的前期工作;据成都市规划管理局编制的《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将在全市规划建设相对独立的自行车交通网、步行交通网和多条城市慢行特色线路,总长度达798公里。

成都地铁18号线龙泉山隧道施工段。(王军 摄)

出门10分钟有地铁

城市轨道交通未来有46条线路

在成都市郊的龙泉山上,8台巨大的通风机24小时运转不停,工人们正在全力攻破国内首个穿越高瓦斯轨道交通工程,这条成都地铁18号线将链接成都火车南站和简阳机场,全长85.74公里。

地铁18号线只是成都市目前正在加速建设的轨道交通之一。“今年,4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7号线将先后建成通车,1号线三期将于年内基本建成。目前,成都地铁已建设运营108公里。2017年底,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179公里。按建设计划安排,到2020年,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00公里。”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副部长胡钦奎介绍说。

据了解,2016年底,成都市组织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形成了“中心城区加速加密成网,天府新区核心成网,两核互动加强,放射骨干形成,全域基本覆盖”的轨道交通网络。通过优化顶层交通结构,实现了远景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核心区内 “778”的交通结构目标,即机动化出行占全方式出行总量的70%,公共交通出行占机动化出行的70%,轨道交通出行占公共交通出行的80%的交通结构目标。

修编形成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由46条线路组成,包含23条普线、17条快线、3条既有市域铁路线、1条市域内控制线线路、2条跨市域线路,总长约2450.04km。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