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王军 摄)

打造慢行交通

将建798公里专用通道慢行交通

日前,成都市规划管理局编制的《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对外公布,规划提出将在全市规划建设相对独立的自行车交通网、步行交通网和多条城市慢行特色线路,对象为步行和自行车,其中自行车是重点。这意味着,未来在成都大街小巷骑车或漫步,都将享受到专用道带来的便利。该规划将在本月内报请规委会审议。

此次《规划》将充分利用成都市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城市道路系统、生态绿地及水系、文化景观等资源,构建形成“两网多线”城市慢行交通体系。

记者了解到,“两网多线”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建设中,自行车专用道是一大亮点。该专用道总计规划798公里,将依托沿滨河绿地、干道两侧绿带、环城生态区绿地打造,为自行车快速骑行提供独立专用通道网络。同时,沿线还将融合生态景观,设置多级配套驿站。

在步行交通网打造方面,总计规划884公里的通学优先道也颇被关注。该道路将通过构建联系学校与周边住区的连续慢行网络,保障出入口所在道路及周边邻近道路慢行通道宽度、设置过街信号灯及路段机动车减速带、学校周边交叉口设立体过街等措施,提升学生上下学及家长接送慢行出行的安全性与便捷性。

此外,成都还将分类建成多条多彩慢行大道、构建110公里锦城文化步道系统等。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