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公章与假扮监理人员签字

盘古公司财务总监杨英表示,农行的这笔贷款属于开发贷款,需要专款专用,只能用于工程款的支付。为此,就需要找一家建设公司配合。

随后,郭文贵找到了北京城建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五公司)配合签了一份施工合同。

而事实上,北京城建五公司并未给盘古施工及装修,“就是为了在农行亚运村支行贷款才制定的一份假施工合同。”杨英说。

杨英介绍,所谓开发贷款,指的是银行借钱给房地产公司开发工程用的,抵押物是土地证和地上的在建工程,只能用于项目建设,相当于盘古欠城建五公司工程款,银行帮助盘古付款给城建五公司。

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开发商没有房产证的情况下只能用开发贷款。

“这需要跟施工单位商量好,如果没有商量好谁也不敢做。”杨英说。

但是在随后的审核中,这份施工合同中的付款方式满足不了贷款的提款条件,工程的开工时间也有问题等,如果直接将合同交给银行,无法批贷。

杨英说,她和财务经理解洪淋研究,决定利用分区域、分时间等方式将合同拆分为四份合同,再找城建五公司盖章后报给农行。她向郭文贵汇报此事,郭文贵听后就火了,说此事协调不了,没有办法再找城建五公司了,但这事必须要做好。

“2010年11月底或12月初的一天,郭文贵把我叫到盘古公司他的办公室,当时杨英也在,郭文贵和我说杨英那里办业务需要城建五公司和另外一家公司的章,让我去刻。”吕涛说,贷款需要虚构出一套盘古项目后续工程建设和装修手续,刻假公章是关键的一步。

“我就害怕了,”据吕涛描述,他跟郭文贵说,这么做是违法的,据他了解郭文贵和城建五公司之前有沟通,直接找城建公司再做一套施工合同不就可以了。

但是郭文贵和杨英当场表示,城建五公司不会再给盖章的,即使能盖,时间上也可能来不及。

郭文贵就催吕涛“你就去办吧,刻完给杨英就行,出了问题一切责任由我承担。”

吕涛记得,当时郭文贵表情很严肃,还用眼睛盯着他,最后郭文贵还说,吕涛和杨英是公司里他最信任的人,这次贷款必须要成功。

随后,盘古公司财务经理解洪淋将要刻的样章复印件交给吕涛,吕涛让人在外面找刻章小广告联系,两三天假章就刻好了。解洪淋对比发现城建五公司的印章比原来的小一些,需要重新刻,于是吕涛又找人重新刻了两个交给财务。

吕涛记得,他们在外面刻的三枚公章,一枚城建公司公章,是圆的;一枚城建公司老总廖某的人名章,是方的;一枚监理公司公章是圆的。

另外,吕涛记得,2010年12月份,亚运村支行开始放贷,一共分三笔共放款32亿元。

但是这笔贷款,每次放款前都需要施工方和监理方的人当着银行人员的面,盖章确认才能放款。

为此,杨英和吕涛承认,由于贷款使用的合同是假的,监理公司根本不知情,吕涛找郭文贵公司人员钱蕾和肖勇,在监理公司临时办公室里假扮监理公司的人,并在给农行提供的材料上签字并盖章,签的字和盖的监理公司公章都是假的。

编辑:刘喆

上一页1234下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