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暴露32亿元假发票

杨英介绍,农行从发贷后多次要求盘古公司补交城建五公司的收款发票。郭文贵最开始想找农行的领导协调能不能不要发票,但未果。郭文贵就让问城建五公司可否给开发票。

“我说开发票要交税,城建五公司实际并未参与工程建设,肯定不会给开发票。郭文贵说不行就去买发票。”杨英说, 32亿元的单张发票票面太大,任何公司都开具不了。

2011年3月份左右,郭文贵给了杨英4、5张发票,发票是机打的,在地税网上查询后,发票是真的,开具单位也是城建五公司,但是显示不出买发票的单位信息。财务部分送到了银行。

而在2012年六七月份,国家审计署对农行进行审计,发现了这笔32亿元贷款的问题。

吕涛透露,当时,郭文贵听说审计署去农行查贷款的事情后有点紧张,问杨英查到了什么,杨英说查出了贷款用途不符。郭文贵又问查到发票了吗,杨英说还没有。随后,郭文贵让吕涛马上将假公章找出来处理掉。

吕涛随后用小刀划掉了章上的字,下班时将几枚假公章扔到了亚运村附近的路边的垃圾桶。

过了一段时间,在吕涛的办公室,杨英告诉吕涛,目前还没有查到假章合同的问题,但查出了发票的问题。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审计查出这32亿的发票是假的。”杨英说。

杨英证实,银行的人告诉她,收到发票的时候他们也在网上核实了,发票是真的才收下,现在系统升级了,通过发票号查出盘古公司给银行的发票不是城建五公司的,发票和开票单位不一致,审计单位认为发票是假的。

此后,审计部门也在城建五公司展开了调查。

发现问题后,郭文贵授意吕涛、杨英等人把32亿元发票的相关材料全部销毁。公司财务经理解洪淋说,她自己还销毁了四份假合同原件和施工工程发票。

杨英分析,32亿元贷款正常还款是2018年还清,他们于2014年年底多方筹资提前还清了这笔贷款。“主要是因为审计署的审查,害怕查出更多违规和违法操作。”

不过,用于还款的资金大部分仍是来自其他机构的借贷,通过新的融资还款。

杨英说,盘古公司那时分别向平安银行贷款20亿元,其中3亿元归还农行贷款;利用政泉公司的开发的金泉广场的部分物业作抵押向方正东亚信托等一系列贷款中,使用了3.7亿元归还农行贷款;向中泰信托融资10亿元,全部用于归还农行贷款;向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贷款15亿元,其中14亿多元归还农行贷款;剩下的一部分是盘古写字楼、公寓经营收入归还。

“我们所有人都觉得这就是个雷。”杨英表示,作为一个专业的财务人员,也都知道这是骗贷,可却不敢不做,“公司当时有一个总指挥说这就是骗贷,后来那个人就被郭文贵开除了。”

  编辑:刘喆

上一页1234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