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报表抹掉九成负债

杨英介绍,申请贷款需要提供财务报表,而且是连续三年盈利,但是提供给工商税务的财务报表因无法体现盈利,在提供给银行后无法申请下来贷款。

郭文贵听后,就让杨英去做了一套资产负债率低、利润高能体现公司盈利的假财务报表。

之后,财务部门制作了盘古公司2008年到2010年的财务报表。

根据会计鉴定意见书,2007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盘古公司提交给银行的负债分别为3.8亿元、2.96亿元、8.02亿元,比工商年检报表上少25.9亿元、44.39亿元、49.25亿元。也就是说,盘古公司提供给银行的三年的财务报表,“抹掉”了近九成的负债。

除了造假负债,公司利润也是假的。上述鉴定意见书显示,2008年和2009年盘古公司报给银行的年度利润分别为2987.8万元和4397万元。而工商年检报表和公司留存报表都显示,公司在两个年度都处于亏损状态。

杨英自称,在造假材料骗取贷款的全过程,她的心情始终很忐忑。银行方面也不愿担责,对流程要求很严格,同时保持了一种微妙的默契,并不追问申请材料细节。

实际上农行在审批贷款时,和其委托的第三方国盛评估公司已发现一些问题。

当时发现有五个问题,其中包括:盘古大观项目面积超规划、项目手续不齐(盘古四合院、南北连体无规划手续)、开发资质问题等。

对此,郭文贵又安排解洪淋等人制作一份书面回复报给农行。后来评估报告出来,告知盘古大观的项目总价值大概80亿元,可以贷款32亿元。

但郭文贵并不满意,又委托另一家公司评估为140亿元交给农行,而农行未认可。

就这样,盘古公司换来农行32亿元贷款。

杨英表示,因为贷款不能直接打进盘古公司账户,而是要打进城建五公司,城建五公司再将这笔贷款打回给盘古公司。在城建五公司收到贷款,给盘古公司打款时,其负责人担心,这么大笔款打进来又打回去说不清理由,不符合财务制度,要盘古公司出具文件说明。

对此,杨英回忆,他们公司又出具了相关的转款函,大致内容是盘古公司早已将工程款先行付给了城建五公司,而后又将工程承包给其他公司,所以要求其返还款项。

随后,这笔32亿元贷款直接从城建五公司转进了郭文贵公司的相关账户。

杨英称,按照郭文贵的安排,32亿元中有16亿元用于收购民族证券股份,6亿元通过地下钱庄转往香港,4亿元转往郑州用于归还借款,有7000万元用于郭文贵购买香港南湾别墅。

编辑:刘喆

上一页1234下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