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两位搜救队员带着搜救犬通过一处滑坡路段。新华社记者江宏景 摄

“救援的艰险超乎想象”

熊猫海受困群众9日被直升机从空中发现,当晚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继续把抢救生命摆在第一位,熊猫海受困群众成为攻坚的焦点。

10日一早,记者随某集团军猛虎旅从步行栈道挺进。从诺日朗瀑布到五花海的步行栈道一半损毁,交错倒下的大树成了前进的桥。战士拿着钢铲劈树开路,队伍踩着碎石、树干缓慢前行。

上午10点45分左右,通过一处角度接近70度的塌方体,时不时有碎石滑落,由于滑坡体是松散的石头,十分不稳定,每人通过时都会带起大量砂石滑落,后面的人要等待砂石量变少后才能通过。

越往里越难走,在部分路段,队伍需要拉着树枝借力通过,有些路段需要大家手脚并用爬过去。部分路段还得在乱石上跑步通过以防滚石,各种攀爬姿势都用上了,有的战士手被划破。11点20分,一个锁住的铁丝门拦住去路,队伍撬锁不成,集体用力把门推倒继续前进。

11点半,队伍到达五花海,和蓝天救援队等救援力量汇合。早上8点多,蓝天救援队7名队员和9名村民,从五花海想尽办法抵达熊猫海,发现被困群众留下的纸条,告诉救援者遭遇了山崩,向上撤离到箭竹海附近。

12点半,攀登到箭竹海的蓝天救援队通过对讲机说,他们终于在箭竹海保护站发现了8名受困群众和2名保护站职工。艰难的地形让他们无法将群众送出来。情况传递到指挥部,决定采用空中通道救人!最终,受困群众成功获救。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