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一组搜救队伍通过九寨沟景区镜海到五花海的滑坡路段。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在镜海,他们遇上了蓝天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的刘文泸女士说,前面完全无法通过:“去熊猫海的路上道路全毁了,我们带有橡皮船,从水面划船到滑坡体下看,路基完全垮了,原来的路变成了现在的悬崖!”

镜海依然如往常一样平静如镜,公路路基多处塌陷,有的已坠入蔚蓝色的海子,有的裂着长长的大口子,里面深达数尺。队伍继续向前,力图从悬崖上找到一条生命通道。

快抵达五花海了,队伍刚越过第六处大滑坡,即将翻越第七座大滑坡时,观察员抬头一看,头顶飘下来一阵阵烟尘——这是要大滑坡的迹象,观察员赶紧吹响警报哨子,自己来不及回撤,拼命往前爬。队伍后撤几步,没法再撤了,后面也是大滑坡!1分钟后,突然大地摇动,耳边闷雷似的响声,余震了。

石头开始往下掉。那一瞬间,所有人心都抽紧了。记者的汗一下子冒了出来。而幸运的是,这些石头沿着滑坡体,擦着队伍的边飞进了海子里。大家躲过一劫。当晚,突击队连夜挺进到距诺日朗出发点10公里处,路遇山体高位垮塌,实在无法前行,只能后撤。

正是无数次冒着生命危险的探险,才有最后地空结合救援的成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