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接办三百起案件,出勘现场百余次,法医赵晶晶每天的工作是与“尸体”打交道。

然而,让“尸体”开口说话,科学的解释死亡原因,还原事实真相,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为受害者伸张正义、替天行道,维护每一位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和凌辱,为党和国家的依法治国战略奠定证据的基石,法医背后的天职与使命,都让赵晶晶觉得这个职业很有意义。

  赵晶晶正在对物证做相关检验。本人供图

每一次的意外惊喜

赵晶晶是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中队指导员。

“一个正规医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不去当医生,而是选择不仅辛苦,还很脏很臭的法医工作。”赵晶晶坦言,最初选择这个职业,家人和朋友都十分“忌讳”。但是抱着对法医工作的好奇与崇敬之心,她在毕业之时还是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公安系统的法医招考。

第一次出勘现场,面对血肉模糊、腐败恶臭的尸体,赵晶晶的胃里早已翻江倒海,却也五味杂陈,“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感受死亡,突然觉得生命好脆弱。”然而既然选择了法医这个职业,赵晶晶必须克服来自身体与心理的双重考验与种种困难,通过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来明确案件性质,为案件侦破提供准确的依据。

“法医工作不仅对专业知识有很高的要求,同时,在工作中更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足够的耐心。”在一线工作十一年,赵晶晶在法医岗位上参与多起重特大案件的检验、鉴定及侦破工作,她更加懂得法医在案件侦破中的重要性。

2014年4月,根据群众报警,关岭县国道旁的水沟中发现一具男性尸体,在没有判定案件性质之前,大家很容易的误认为这只是一起交通事故酿成的惨剧。

接到任务后,赵晶晶和同事们即刻赶到现场,通过详细的尸检认为尸体损伤系人为所致,初步排除交通事故的可能,进而明确了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

凶手是谁?作案工具在哪里?杀人动机是什么?侦查人员在毫无头绪中开始了案件侦破工作,经过大量排查,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但是还不能确定其确凿的作案证据。

  赵晶晶正在与同事们做现场勘查。本人供图

“时间就是这个案件侦破的关键。”面对越来越紧迫的办案进度,赵晶晶在勘查完现场、做完尸检后,顾不上喝口水,就立即与技术人员赶到嫌疑人家中进行搜查,衣裤、鞋袜,任何与嫌疑人有过亲密接触的物品她都仔细查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赵晶晶在一支皮凉鞋的线缝中找到了针尖大小的可疑斑迹。她小心翼翼地捧着鞋,贴上比例尺照相固定后用棉签转移,凭着她提取物证的经验,激动地说:“应该有戏!”

果然,通过技术大队的同事们连夜加班作DNA对比,半夜好消息就传了回来。可疑斑迹是血迹,且DNA与死者相符。至此,案件终于明朗,在铁一样的证据面前,嫌疑人交代了作案过程。

过硬的技术、足够的耐心,同事说,每一次,赵晶晶都能带给大家“意想不到的惊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