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阴暗面的社会赤裸相对

刑警的苦与累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而法医工作更是常人难以体会的,更何况赵晶晶是一名女民警,可想而知其工作的艰难与困苦。

2014年5月,关岭县的板贵乡发生了一起命案,受害者是16岁的小姑娘。她上山放牛未归,三天后被家人发现死在了山坡的一个石缝中,尸体被草丛覆盖。

此时,五月的板贵乡已成了一个大蒸笼,白天气温可高达35度。在室外高温的蒸烤下,尸体腐败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尸体腐败的程度也加大了案件侦破的难度,能够提取到有价值的生物物证的几率微乎其微。

16岁的小女孩被凶手残害成这样,赵晶晶除了同情,更多的是愤怒。凶手的凶残让当地的老百姓产生了很大的恐慌,纷纷说再也不敢独自上山做农活。面对受害者家属的哭诉与老百姓的恐惧,赵晶晶与同事们穿上防护服,带上装备进入现场,开始紧张而又困难重重的勘察和检验。

  赵晶晶正在对物证做相关检验。本人供图

从上午到下午,整整八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赵晶晶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脸也被太阳晒得通红,但对现场物证的提取、对死者死因的分析仍让她与同事们眉头紧锁,生怕错过一点点的线索而让凶手逍遥法外。索性,她与同事们直接趴在地上,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

当他们把提取的物证送至实验室时,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觉得在高度腐败的尸体上提取的生物物证意义不会很大,但赵晶晶坚决不放弃,最终在死者的指甲缝里找到了嫌疑人的DNA。

至此,这起恶性杀人案得以告破。嫌疑人在审讯时交代自己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了,否则还要再多做几起案件。嫌疑人的凶残,受害者的无辜,当地百姓的恐慌,让赵晶晶觉得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普通人所见识不到社会阴暗面,赵晶晶和同事们每天都与它赤裸相对,她说,“看到许多生命的离去,就更加珍爱生活,珍惜生命。”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