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的愤怒与期待

接待做伤情鉴定的群众,维护常用系统,接办出勘各类现场、提取物证、做相关检验、整理物证送检,制作各类鉴定文书,针对未知名尸体、失踪人员、被拐卖妇女儿童的信息录入、生物物证采集送检,违法人员血样采集送检,并后期关注对比信息等等,这都是赵晶晶工作的日常。

  赵晶晶和同事们正在案发现场寻找物证。本人供图

在公与私的天平上,赵晶晶处处以公事为重。她从订婚起就常常在家里的重要聚会中缺失,在当了妈妈之后更是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如有案件发生快速到达现场,一想到别人的孩子遭受的残害,她就更能体会到受害者家属的焦急、愤怒和期待。

在与民政部门工作对接中,了解到流浪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寻亲工作正在开展,她与同事们及时采集流浪人员血样,录入、送检、对比,核查,希望能够早日找到他们的家人。

赵晶晶说:“用自己对家人的爱来感受流浪人员在走失以后家人的担心与着急,就能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让他们能与家人早日团聚。我的这一点点付出,父母一定会支持我,孩子在长大懂事后也一定能以我所做的工作为荣”。

从警11年来,赵晶晶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贵州省“第三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授予“贵州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赵晶晶手中的工作还没做完,但新的任务又来了。“不好意思,有案子所以没来得及回复。”凌晨三点,记者收到了她的信息,她写道:法医的职业操守就是要尊重科学,执法公正,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