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质疑收费不合理用途不透明专家认为收费性质存弊端 重庆“全国最贵路桥费”是留还是废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自明年起停止征收市内“九桥一隧一路”ETC车辆通行费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再一次将长久以来存在的号称“全国最贵路桥费”的重庆主城区路桥通行费问题推向风口浪尖。

对此,尽管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有关情况的说明”,但该“说明”没能满足重庆市民的期待,也无法平息日益高涨的质疑声。

自2002年7月1日至今,重庆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已有15年之久,且自2004年调整征收标准后,便没有再发生任何变动。主城区路桥费征收标准是如何制定的、收支明细为何迟迟不公开、征收及使用是否合法、征收会有哪些变化……围绕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联合重庆社会问题研究所进行了调查采访。

收费公平公开公正遭质疑

2002年,重庆主城区内环以内路网格局基本形成。由于大量路桥建设采用投资人收费模式,于是,在主城区内开始大量设卡收费。这种收费方式加重了城市交通拥堵,群众对此多有不满。

为解决问题,2002年7月1日重庆市政府颁布实施了《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取消了主城区除高速公路以外的所有收费站,开始实行年票制,统一收费。

起初,重庆主城区路桥通行费以每年2000元的标准征收。2004年1月起,重庆将路桥年费上调15%。即:二、三、四、五类车的路桥年费,各自分别上涨为2300元、2990元、3450元和3910元,并一直延续至今。

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重庆市民对征收该费用始终存有质疑,收费更加公平、公开、公正成为群众的主要诉求。

“最主要的是公平。”重庆市沙坪坝区车主王某说,“虽然采取路桥费年费制不是毫无根据,但不管道路使用多少、不分使用情况,只按照统一的标准征收路桥费有失公平。”

重庆实行成品油税费改革,然而燃油税提高了,但原本属于“费改税”的部分并没有从路桥费中剔除。车主认为,按照统一的标准,采用“一刀切”的收费方式造成了重复收费。

在重庆市政府公开信箱里,关于路桥费征收标准过高的问题不少,“路桥费减半”是大多数车主的诉求。他们赞成征收路桥费,但认为需要相关部门听取群众意见后调整征收标准,而不仅仅是依靠行政强制规定。

“武汉不收费,成都最高收费400元……但重庆最低收费就达到2300元。”沙坪坝区车主王某在对比了重庆市与全国其他重点城市的收费情况后直言:“收费需要适当下降一些,1000元左右比较公平。”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