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桥费改革路在何方

“取消路桥费”是一部分重庆市车主的呼声,他们认为征收路桥费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不合法。既然武汉能够停止征收,那么重庆也可以。

大部分重庆车主认为,采用统一收费标准虽然有失公平,但是采用“道道设站”的方式,已经被证实不利于城市交通和城市形象。加之未来重庆主城交通的重要道路、桥隧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建设资金需求很大,所以,统一收取路桥费还是必要的,但征收需要作出改进。

部分重庆车主建议改进路桥费征收方法和基数。比如尝试设定新的计价模型,考虑主城全部收费道路的还贷率与主城每车的费率,从而拟定收费基数。再如,降低年费金额,按每年1200元统一征收,计100次通行权,100次之外则根据需要自由购买次票。

对此,还有人建议借鉴其他省市路桥费征收的模式。比如与海南一样将路桥通行费叠加到主城的油费中,多跑就多交;或者参考成都模式将区县分成三个圈层,按圈层征收,一圈层区县收全额,二圈层区县收60%,三圈层区县收30%。

记者调查了解到,多数重庆车主认为,无论路桥费征收方式如何改进,都希望当地政府部门严厉惩治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将罚款所带来的物流成本减至最低。取消不交年费不给年检的不合理做法,使路桥费征收制度更加合法化和合理化。

与此同时,车主建议政府部门明确路桥费收费年限,给自己一颗“定心丸”。此外,政府部门还需及时公开路桥费收支情况,让自己清楚地知道所收路桥费的去向和使用途径,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猜忌。

据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介绍,新的路桥收费改革方案将在年底前出台实施。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吴晓锋 通讯员 吕艳辉 刘俊吉)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