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全球合作抗疫,须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

来源:中国网    2020-04-01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10万用了67天时间,而从60万到70万却只用了1天……当新冠疫情在中国国内得到基本遏制之时,却在世界多个国家以快速蔓延。病毒对全世界不分种族、不分地域、跨越国界的“无差别攻击”,再次提醒人们,面对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类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3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发起的“当代中国与世界——抗击疫情国际智库云论坛”通过全球视频连线的方式举办,为各国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建言献策。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唯一出路

2017年,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谈到全球安全治理时曾说过:“‘单者易折,众则难摧。’要有效应对人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合作是我们唯一的选择。”这句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在当下全球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之际,尤其具有指导意义。在本次论坛上,团结合作也成为关键词之一。作为云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说,疫情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最棘手挑战,病毒不会让任何国家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赛义德也认为,在病毒面前,所有国家都是利益共同体,各国只有团结起来,把政治利益抛至一边,才有望战胜病毒。在中国疫情暴发之初,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致电慰问、捐款、援助医疗物资,还有外国政要亲自来华访问,诠释“患难见真情”。对此,中国感怀于心。疫情在海外迅速升级后,中国已陆续向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并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和经验,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多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昨夜寄君辽海月,春来放歌富士山”,“岁寒松柏,长毋相忘”……这些写在援助物资上的诗句,既道出了国际友人支持我国抗疫行动的真挚情谊,同时也是各国人民面对疫情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的温情无形地注入到国家关系之中,为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球抗疫战争需要排除不和谐音

在这场全人类共同谱写、演奏的联合抗疫交响曲中,也有国家发出不和谐的刺耳“音符”。中国疫情暴发之初,个别美国政客抛出所谓“中国崩溃论”、“制造业回归美国论”等荒唐论调;而当本国疫情渐起时,美国政府却一度不思采取措施,指望病毒自然消失,还企图将责任甩给中国。这种种做法对中美关系及两国的抗疫合作形成了巨大干扰。不久前,美国政客仍企图在G7外长会议、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声明中,强行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为“武汉病毒”。不过,这种破坏国际抗疫合作的行径遭到了与会其他国家代表的一致反对,说明团结起来抗击疫情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

杜占元强调,在全球面临共同威胁时,要摒弃歧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守望相助;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反对污名化、政治化,防止将疫情作为政治操作的工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认为,西方社会必须摒弃固执和偏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以媒体人的视角,提出媒体应以服务全人类利益为宗旨,及时分享经验、增进了解、呼吁合作,而不应彼此指责、相互攻讦。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表示,他希望将全球治理原则应用于公共卫生领域,并呼吁各国摈弃政治立场与意识形态差异,团结一致,加速研发新冠病毒疫苗,争分夺秒拯救生命。

战胜疫情需要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

公共卫生安全关涉全人类的健康福祉。特别是近年来,传染病跨国传播似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正日益成为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威胁。面对此类问题,各国需要团结一致,建立完善的、相互对接与配合的国际治理体系。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曾催生出基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的世界经济合作共治机制,由国家领导人参加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应运而生。如今,全球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仍需要这一机制继续发挥作用,并不断发展完善。首先,各国需要保持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增信释疑,奠定合作基础。在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而在本次云论坛上,杜占元也提出,疫情期间可以视情况不定期举行“云会议”,疫情过后,“云会议”也可以成为智库交流常用的办法。其次,各国应打破“孤岛心理”,用实际行动构建抗击疫情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正在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据悉,中国近期已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中国外文局也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多语种的《中国关键词:抗击新冠疫情篇》、《2020:中国战“疫”日志》、《和你在一起!——25国外籍专家战“疫”实录》等图书,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抗击疫情的举措、经验和故事,并承诺向国际社会免费捐赠这些图书的国际版权。

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次践行,体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群策群力、共赴战“疫”的良好期盼。对此,与会外国专家深有感触。西班牙ESADE商学院教授苏傲古指出,我们是全球命运共同体,只有世界各国都意识到全球的未来紧密相连,各国才能取得长远发展。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说,不论是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还是向其他国家运送援助物资、派送医疗团队,都体现了中国所提倡和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埃及国家信息总署研究员侯赛因•伊斯梅尔也认为这次疫情印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他表示,中国不仅在保护本国人民,也在保护世界人民,中国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推进国际合作,才能战胜疫情。

正如本次云论坛主持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指出的,新冠病毒是全球共同的敌人,在战“疫”过程中,没有任何国家能置身事外。世界各国应不分国籍、语言、肤色及宗教信仰,携手合作,战胜病毒。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各国人民同心同向,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责任编辑:杨新华 高霈宁)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